天津医科大学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开通心理热线

发布时间:2020-02-02浏览次数:3219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天津市教育两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挥部通知要求,天津医科大学决定自即日起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和广大师生义务提供心理支持和辅导服务。

天津医科大学此次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发挥学校精神卫生和心理学科和专业队伍优势,是国内首家高校为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和网络辅导。

一、服务对象

1、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出现心理问题天津医科大学在职职工(含大学医院职工)和在读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

2、在湖北和天津定点医院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天津市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医护人员。

开通时间 

2020年2月3起至天津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取消。

每天上午9:00-12:00心理支持热线,下午14:30-17:30网络心理辅导。

心理支持热线

1、心理热线:022-83336829。

2、求助者请在每天上午规定时间内拨打热线电话,首先告知自己的姓名、身份(教师、学生、医护人员)和所在单位(院系部处、学院年级班、医院科室)。

四、网络心理辅导

1、求助者打开自己的QQ,在首页界面右上角点击加好友,在搜索栏“查个人”中输入值班心理咨询师QQ号(详见附件),然后申请加好友。

2、加好友时校内师生请备注所在姓名+部门学院+工号学号”,医护人员请备注“姓名+医院+科室”,以确保及时通过

3、通过QQ网络咨询服务,可以使用文字、音频或视频咨询,有求助者和咨询师协商确定。

、服务说明

1、本次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只服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心理问题,对于其他心理问题暂不受理。

2、每次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限时30-40分钟,每人每日不超过1次。若有特殊情况需要多次服务,求助者可和咨询师进行协商,预约下次咨询时间

3、提供心理支持服务人员,均为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具有专业资质和丰富的助人经验。

4、心理咨询师将在相关法律和伦理约束下,对求助者信息进行保密。


附件一:天津医科大学心理热线值班教师.doc

附件二:天津医科大学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值班安排_2月8日-14日.docx



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