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医护人员的“心理防护”建议

发布时间:2020-02-02浏览次数:4191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战的第一线,医护人员面临着巨大的应激和工作压力,很多人可能已经濒临体力和心理的极限。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护人员除了佩戴医用防护装备外,还请做好“心理防护”。


  第一 积极、客观、冷静地对待疫情,沉着应战。在社会公众和病患面前,专业的医护形象就像一缕阳光,能点燃希望和带来光明。


  第二 及时疏解负性情绪。人在面对危机事件时,出现焦虑、紧张和恐惧等负性情绪是正常的。对负性情绪不压制不回避,允许自己出现负面情绪,并做到及时察觉和适当调整。


  第三 抽空放松。借助音乐或者一些放松技术(如呼吸调节技术、想象放松技术),进行心理减压。


  第四 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多与同事相互鼓励与支持,多向家人或者朋友倾诉。


  第五 必要时向心理专业人员寻求帮助。如果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睡眠质量差、情绪低落、焦虑、紧张和恐惧等症状,且上述症状持续半个月仍然无法自行缓解,并且已经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可以找专业的心理或精神医生进行诊治。当下心理辅导可采用如语音、视频和电话等远程进行的方式来开展。


  作者简介:何欣嘏 心理学博士 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学研究所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