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如何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发布时间:2020-02-02浏览次数:21796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但与此同时,五花八门的疫情谣言满天飞,从“钟南山院士被传染”到广泛流传的“今晚9:30新闻频道(CCTV-13)白岩松直播连线钟南山”,从“盐水漱口防病毒”到“武汉医院内多具尸体无人处理”,这些谣言无异于另一种传染病在网上传播,在微信群里扩散,严重干扰了社会秩序,加大了民众的恐慌情绪,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每次发生疫情都会伴随大量谣言,2003年非典也因为谣言民众去超市疯狂抢购食盐。


为什么疫情面前会谣言四起、迅速传播呢?

  1. “未知”和“不确定性”给人们带来恐慌和焦虑,此时一些谣言比如“白岩松直播连线钟南山“起到了填补我们的信息缺口、缓解内心焦虑的作用,一些致病防病的谣言比如“盐水漱口防病毒”可以化解未知和不确定性给人们带来的恐惧,这些谣言被需求,因而快速传播。


  2. 轻信谣言,也源于在灾难面前,人们出现认知失调,对负面信息的过度关注、对灾难的主观性夸大,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和过滤能力。谣言越是恐怖,就越容易激发起人的恐惧情绪,也越容易扭曲人的认知,导致谣言传播越广泛。


  3. 还有一些谣言的出现,是因为它满足了一些人的需要,比如通过传播劲爆性信息,如“武汉医院内多具尸体无人处理”以吸引别人的眼球,确立自我存在感。还有些是为了搞广告营销,比如说某某食物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如何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1.保持基本的理性与乐观,不被焦虑裹挟、不丧失基本的判断能力。


  2.考察消息来源的可靠性。按来源的可信程度可分为三类,一是官方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如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政府、权威的新闻机构,这些机构的消息发布都经过了反复审核,一般比较可信;二是各大知名公司、社团等;三是各种微信群中流传的不注明来源的消息,各类无出处的图片、视频、音频等,并不可靠。


  3.对一切不确定的信息,不轻易选边站队、不轻易转发传播。


  谣言止于智者。对于大多数普通民众来说,我们对当下阻击疫情的贡献便是: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


  作者简介:王英 博士 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