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互动,让儿童居家防疫变轻松

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5027

杨 

春节是很多孩子最喜欢的节日,但是这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对于春节假期的美好期待和种种安排。这一现状让孩子们觉得很失望,有的孩子情绪低落;也有些孩子对于假期里要居家防护,出门要带口罩等必要的防护措施有抵触心理,不愿意配合。

面对肺炎疫情这样的突发危机事件时,孩子属于自身免疫力和情绪调节能力都相对较弱的人群,家长们需要帮助孩子们树立乐观平和的心态,亲子携手,一起积极应对疫情。

一、 父母情绪稳定,亲子携手营造平和家庭氛围

为人父母首先要照顾好自己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才能照顾好孩子。父母的稳定情绪是孩子有心理安全感的前提家中成年人的稳定情绪和良好心态是一种内在和外在的影响力,会让孩子有安全感。

当孩子感知到平和放松的家庭氛围时他们自己也会感到安全和放松虽然孩子可能感受到了当前生活跟以往日常的一些不同,但是有父母亲人的陪伴,也能较为平和的接受。平和的心态加上父母必要的教育,可以促使孩子们能配合完成必要的防护措施,轻松维持身心健康。

二、 珍惜居家防疫时光,亲子互动给孩子力量。

居家防疫的特殊时期,也让父母们有更多时间,放下日常工作来更多专心陪伴孩子。我们要珍惜这段特殊的居家防疫时光,通过亲子游戏、亲子阅读,亲子运动等各种形式的亲子互动,让孩子更多地感受父母的爱。

在亲子互动中,父母还可以通过多给孩子口头鼓励,更多与孩子进行击掌、拥抱等身体接触来表达对孩子的爱。形式丰富的亲子互动,不仅可以让家庭的日常生活充满欢声笑语,也可以有效增进亲子间的情感。来自父母的爱,是孩子最好的情绪调节器。当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亲人的爱与认可时,他们就会变得乐观而自信,积极而充满力量。这些积极力量可以帮助缓冲可能出现的消极情绪,轻松应对疫情。

 

作者简介:杨青,博士,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学研究所讲师,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