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病毒”的心灵“盾牌”

发布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3884


狄敏

2020年的春节猝不及防地被新型病毒打乱了,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成为当下一个重要的应激源,让人紧张、焦灼、坐立不安、难过、感动、心神不宁、甚至愤怒。我们面对的敌人不止有冠状病毒,同时还有病毒带来的心理压力和恐慌。所以防御“病毒”不仅需要保护,同样需要坚实的心灵“盾牌”。

  第一,辩证看待应激。应激好比战前警示信号,提醒我们“必须应对至关重要的环境要求”。面对疫情产生应激其实是正常现象,它并不全是一个坏事情。适度的应激能够更好地保护我们,让我们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多通风”的防疫要诀。

第二,改善我们的认知。疫情本身不一定会让我们产生应激反应,更关键的因素是我们怎么看待疫情。不知道病毒会人际传染时走在拥挤的地铁站人们会泰然自若,确定会“人传人”之后走在人迹稀少的人行道上依然忐忑不安。虽然后者危险系数更低,但人们此时会更加不安。 因此克服过度的应激反应需从改变认知入手。在疫情面前,信息输入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可靠越好,上午谣言下午辟谣的事情比比皆是,我们要做到只接受正规的信息源,避免信息超载带来的疲劳,对事情有客观理智的判断,同时也努力看到积极的一面。

第三,善于利用外部支持。师长、亲友、专业人士等的支持也是应对应激的一个好方法。比如利用互联网增加人际联结,多谈一手信息,不谈二手信息,也可以一起分享积极快乐的事情。实在自己调节不了,也可以拨打专业的心理援助热线。

第四,努力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疫情不是生活全部,我们把能做的事情做好就够了。保持正常的作息,注意营养和坚持运动。每天太阳会照常升起,我们该学习学习,该工作工作。

有了心灵的“盾牌”,相信我们能够更好的面对难关,早日恢复美好的世界。

 作者:狄敏,心理学硕士,天津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研室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