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疫”论丨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之影像学

发布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1689


2019-nCoV肺炎在临床检查中,影像学检查是重要的检查方法,及时进行影像学检查且明确其影像学表现,对临床对2019-nCoV肺炎快速诊断、确定隔离方案、指导临床治疗、判断患者病情发展及预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影像学出现典型双肺野中外带多发斑片状磨玻璃样渗出、实变时,提示临床需严格进行临床观察和进一步检查。

 

影像学检查方法

 胸部X线平片检查,也称胸片。由于胸部X线平片密度分辨率低,加之受患者呼吸憋气能力及配合程度所限,较轻病例病变初期多无异常发现,易出现漏诊。

CT检查,提倡使用高分辨率CT(HRCT)。尤其对轻症病例,HRCT为当前筛查与诊断的主要检查方法。在复查病情发展过程中,CT检查也优于胸部X线平片。

影像学主要表现

胸部X线平片表现

肺内出现局限性斑片状或团块状致密影;可见支气管炎或细支气管炎的表现;病变严重时表现为双肺弥漫性多发实变影。

 CT检查

病变侵犯肺间质,早期肺内出现单发或双肺多发散在斑片状或节段性磨玻璃密度影,密度较淡。随病情进展,在磨玻璃影中出现实变。

以肺底胸膜下分布为主

小叶内间隔和小叶间隔增厚

可伴有少量胸腔积液

重症病例可出现“白肺”

病变异常影像学表现变化快

2019-nCoV肺炎影像学表现多样且与其他类型肺炎存在相似影像学表现,鉴别困难。尤其和其它病毒性肺炎鉴别时,需结合流行病学、实验室检测相关资料,如核酸检测。以上关于2019-nCoV肺炎影像学的相关表现,随疫情变化情况有待进行补充和完善。

 

 

新冠状病毒肺炎胸部CT,病变范围局限,呈渗出性改变

 

专家简介

 

 

张雪宁

第二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张雪君

医学影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