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积极情绪,提升身体免疫力和抗挫能力

发布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7371


孙佳璐刘惠军

当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增无减,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在这场生命与疾病的无声战斗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医务人员在前方开展阻击战,我们在后方要做好防御战。无论是前方还是后方,无论是病毒感染者还是非感染者,除密切关注身体防疫外,还要做好心理防疫,特别是要保持积极情绪,因为积极情绪能够提高身体免疫力,提高人的抗挫折能力。

什么是积极情绪?

是与某种需要的满足相联系,并伴随愉悦的主观体验,能提高人的积极性和活动能力的情绪。积极情绪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表现为乐观、愉快、满意、兴趣、自豪、感激和爱等等。

积极情绪有什么作用?

积极情绪能改善人的认知功能  Fredrickson认为积极情绪能扩展个体的瞬时思维活动序列,使人考虑问题具有全局观,在应激条件下做出的决策更加全面,帮助人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

积极情绪能提高人的免疫力,让身体更健康  有实验表明,在应对压力时,经常使用幽默的人增加了唾液-免疫球蛋白Asalivary immunoglobulin A, S-IgA)水平,这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实验中自我报告的积极情绪预示着S-IgA水平的提高,因为免疫功能得到了增强。还有研究显示乐观的、焦虑少的成人血压不稳定时间更少,积极情绪能够撤销和恢复消极情绪导致的各种心血管活动的激活状态,使其恢复到正常的基线水平。另外,主观幸福体验能够通过影响人的免疫系统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主观幸福感体验更强的人,其免疫系统工作也更加有效。

积极情绪还能够扩展人的资源   包括身体资源(如身体技能、健康)、智力资源(知识、心理理论、执行控制)、人际资源(友谊、社会支持网络)和心理资源(心理恢复力、乐观、创造性)。这些资源有助于增强心理和生理恢复力,增强社会联系,减少压力。

积极情绪能够提高人的心理弹性  心理弹性的提高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应对挫折与打击,维护好心理和身体健康。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要保持积极情绪,随时调整心态,减少外界不良信息地摄取,用乐观代替怀疑,用微笑驱散愁云,用幽默化解忧虑,用友善逐离孤独,用感恩代替抱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让我们一起来验证积极情绪的作用,提高机体免疫力,抵御疾病侵扰,提升抗挫能力。

 

作者:孙佳璐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学研究所2019级应用心理研究生

刘惠军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学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