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用“表达性书写”破解情绪困扰

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4443


戴必兵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体验到焦虑、悲伤、愤怒甚至恐惧。如果一味地去压制和回避它们,深陷其中而无法自拔,就容易受负性情绪吞噬,影响身心健康。当负面情绪来袭,我们需要的是正视它,给它一个合理的释放渠道。下面就给您介绍一种释放负性情绪的心理自助方法——表达性书写。表达性书写是一种不受时空限制,非常简便易行的方法。通过书写来表达我们的内心,可以减轻压力,缓解负面情绪,帮助入睡安眠,增强免疫力,提升身心健康。

表达性书写的创始人詹姆斯·彭尼贝克和实践大师约书亚·史密斯在《书写的疗愈力量》一书中给出了以下几条主要建议:

第一,不拘泥于形式,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不用限定时间和限制主题,不用担心拼写和语法错误,一支笔、一张纸和一个安静的地方,只要觉得有感而发、想以文言志,以文抒情,就可以执笔挥毫、畅抒胸怀。

第二,保护好自己的隐私。确保作品的私密性,有助于书写过程中不加掩饰,对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做到完全诚实。如面对疫情,自己出现一些担心、害怕甚至一些难以启齿的东西,将它们真实的写下来,都会对我们很有帮助。

第三,写作结合客观经历和主观感受。比如关注当下疫情自己所要面对的问题,今天发生了什么,有什么感觉,为什么会这样?它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会关系、我们的目标,乃至我们的梦想?在写作过程中关注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试图对疫情获得更多的理解和感悟,以促进情绪适应。

第四,接纳自己暂时的不适,坚持就会胜利。刚写完后不久,可能会觉得悲伤和抑郁。就像给伤口清洗消毒,刚开始会有些刺痛。但是坚持下去,好比伤口会慢慢愈合,我们也会感觉得到了救赎,体验到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第五,发现益处,建构更加积极的未来自我。也可以书写经历这次疫情的积极方面,自己可以获得哪些成长,如何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以应对未来的挑战。试着构想一下我们的未来,经过努力应对疫情,会是怎么一副美好的景象。

作者:戴必兵,心理学博士,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学研究所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