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蔷教授主持完成的"睡眠呼吸障碍致多种老年慢病相关机制及综合防治策略"成果获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920


  成果基于人口老龄化及老年慢病的严峻形势,重点探讨睡眠呼吸障碍这一老年高发疾病导致多种慢病相关机制及防治策略,属于睡眠医学与老年医学交叉领域。


  成果发现睡眠呼吸障碍合并多种老年慢病检出率低,治疗依从性差,睡眠呼吸障碍可能是多老年慢病治疗效果不佳的重要潜在因素,且没有得到临床上足够重视;发现间歇低氧状态下氧化应激介导自噬-凋亡异常是睡眠呼吸障碍致神经细胞、胰岛β细胞、肝细胞及内皮细胞损伤的发生机制,乙酰半胱氨酸、黄芪提取物等抗氧化干预可改善自噬-凋亡异常,减轻睡眠呼吸障碍所致多种慢病,为临床干预提供了思路;设计了睡眠呼吸障碍致多种老年慢病筛查量表和诊疗流程,制定出了综合干预方案,涵盖睡眠呼吸障碍致老年慢病诊治多个环节,老年睡眠呼吸障碍检出率明显提高,老年共病及合并用药情况得到显著改善。


  成果研究历时10余年,创新点包括:(1)对睡眠呼吸障碍致多种老年慢病发病情况及诊治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提出睡眠呼吸障碍与多种老年慢病发生、发展存在相关性;(2)基础研究揭示睡眠呼吸障碍致认知障碍、糖代谢紊乱、肝损伤及血管内皮损伤等多种慢病发病机制,探讨其可能治疗靶点;(3)结合老年人特点设计开发睡眠呼吸障碍致多种慢病筛查量表等诊疗技术,制定睡眠呼吸障碍致多种慢病综合诊治方案;(4)进一步推广应用睡眠呼吸障碍致多种慢病筛查量表及综合诊治策略,提高老年睡眠呼吸障碍合并多种慢病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减少经济投入,增加社会效益。


  成果通过发表论文、撰写专著、申请专利、学术交流及广泛的临床推广应用,推动了睡眠呼吸障碍相关基础研究的进步,提高了老年睡眠呼吸障碍合并多种慢病的诊治水平,培养了大批老年医学优秀人才,建立了老年慢病学术平台,提升了学科学术影响力。项目的推广与应用,显著改善了老年人生活质量,延长了老年人寿命,老年慢病患者总体花费减少,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医疗资源,产生了显著社会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