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七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新增免疫学学科

发布时间:2020-05-16浏览次数:3339

  5月14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的2020年5月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数据显示,我校新增免疫学学科(immunology)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至此,我校共有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分别为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材料科学和免疫学。更新后的ESI榜单显示,我校在中国内地高校综合排名中位列第59位,国际排名869位,比上一期前进58名。


  此外,学校在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等衡量学术机构科研水平的重要参照指标体系中同样呈现稳步提升态势。4月30日公布的2020自然指数年度综合实力榜单显示,我校在生命科学领域(life science)位于全国学术机构第30位,比上一年度提升了96.1%。


  近年来,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科学布局、系统推进,充分调动各类积极因素,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整体实力稳步提升。2016年以来,新增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全球排名由2016年初的1474名升至869名,提升了605个位次,成为国内进步最快的高校之一,为学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校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数据覆盖时间2010年1月1日-2020年2月29日)


表1:中国内地大学ESI排名



表2:2020自然指数生命科学领域中国高校年度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