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岩司长医学教育大讲堂首讲,诠释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857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系统部署。


10月14日上午,学校组织各院系、大学医院、机关职能部处等师生集中观看“医学教育大讲堂第一讲”,并在隆德厅设立主会场。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以“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从面对疫情新挑战、健康中国战略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新要求等角度出发,针对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如何应对挑战、有的放矢、取得实效等问题,深入解读国家医教政策,精准把握医教新趋势,为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推进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培养新时代“五术”医学人才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





近年来,国务院、教育部、卫健委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强调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人才保障。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是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意义的重大改革,对加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医学教育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文件精神。学校先后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研讨会,专题研究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工作,围绕学科发展、专业调整、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如何将《指导意见》精神融入学校事业发展提出了系列新思路、新构想。学校精心谋划改革任务,细化分解责任目标,结合相关部门职责分工,逐一细化研究制定改革举措,确保《指导意见》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学校将以《指导意见》提出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为引领,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将精髓要义融入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用更高的标准、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改革创新,努力开启学校医学教育新局面!


供稿 | 校长办公室

编辑丨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