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第31例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成功捐献 第20次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861

天津医科大学第31例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成功捐献

学校举行第20次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

日前,天津医科大学携手天津市红十字会共同举办学校第20次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这是2020年秋季全市高校首场造血干细胞集中采样活动,活动吸引了天医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在校园内掀起了一场“用生命火种点燃希望之光”的爱心热潮。当日,校本部共有193名志愿者8ml血样载入中华骨髓库,下周在学校广东路校区还将继续开展校园集中采血入库活动。天医学子以8ml血样致敬生命,用赤子医心诠释一个有温度的职业。

自2002年,天津医科大学在全国率先发起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19年来,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赛”在校园中不断上演,全国首位外籍华裔捐献者杨永康出自天医,作为全校第12例配型成功的志愿者,他的事迹曾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2011年4月,3名学生志愿者先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其中2名女孩不仅同是口腔医学院七年制2009级的同学,更是同年同月生的同宿舍舍友,她们的事迹在校园里一时传为美谈。天医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创造生命奇迹,用奉献书写自己青春的履历。

10月15日,我校2017级眼视光学院眼视光医学专业学生沈明灿在这一天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我校第31名成功配型捐献志愿者。

2017年,大一刚入学的军训操场上,学校团委举办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宣讲活动,沈明灿同学就萌生了“万一我的干细胞真能拯救一个生命呢?”的想法。沈明灿同学便报名参加校园集中采血入库,用8毫升血液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今年5月,当他得知自己与一名1岁血液病男孩配型成功,其捐献意愿强烈,并在家人的支持下,积极配合天津市红十字会完成高分辨血样检测和体格检查等流程,且各项结果均符合捐献条件。10月份入院之后,他跟前去探望的人说道:“开始打动员剂,身体别的方面倒是没什么感觉,就是有点腰酸。想到采集一天天接近,心里还是有一点点的紧张,但同时又是怀着期待的——我的干细胞可能就要拯救一个生命了。我常想起那句誓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希望不会辜负这句话。”



在学校老师和市红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沈明灿同学走进采集室。这一刻,对他而言意义非凡,他成为了天津市第248例、天津医科大学第3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天津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彤,事务中心主任宫敬义、副主任金鹏和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红军、党委学工部、团委及学校眼视光学院领导老师在第一时间来到采集现场,为他送去问候、鼓励和祝福。学校为沈明灿同学颁发了“天津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并送上“天津医科大学爱心奉献奖学金”以资鼓励,学院还组织在医院实习的学生来到采集室,陪在身边,为他加油点赞,共同为重燃生命之光贡献力量。

采血入库活动当天中午,在天医校园,深秋的寒冷似乎并没有阻挡天医青年奉献爱心的热情,同学们早早来到现场排起了长队。爱心彰显青春之美,奉献引领高尚之路,在同学们的眼神中,是每一名医学生对“救死扶伤”坚定的职业信念与担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现有血液病、遗传病、恶性肿瘤等需要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数以百万计,而利用干细胞治疗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但是干细胞的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所以需要更加大的细胞数据库来挽住生命的希望。

在天津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学校在全国率先发起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以来,已开展20次校园集中采血入库,6646名志愿者血样载入中华骨髓库。自2005年第一例捐献者成功捐献至今,已有31名天医学子成功配型,捐献比例占全市的12.5%,在天津每8名成功配型志愿者中就有一名来自天津医科大学。

天医志愿奉献是一种传承,在朱宪彝老校长“四献”的精神感召下,学校志愿服务队获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8ml血样致敬生命中的十万分之一 ”学校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该项目入选全国首批100个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并多次在天津市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进行典型事迹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学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亲切接见我校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张嘉懿同学,就在今年,学校坚持志愿服务20年、学校总医院援鄂医生王毅获评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

专业面向群众、知识回报人民、爱心奉献社会,天医人用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方式触摸医学理想,用充满温度的行为践行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生誓言,汇聚大医精诚,厚德载物的医者仁心。作为新时代青年,天医学子将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医药卫生事业伟大发展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供稿丨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