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 风雪逆行 组织有序 众志成城 我校大学医院奋力投身滨海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3806


滨海新区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己任,闻令而动,迅速响应。11月20日,大学医院派出59名医疗队员火速支援泰达医院、滨海医院,保障医疗救治工作的正常进行。11月21日,大学医院共计402人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派往滨海新区和高新区支援核酸全员检测。


总医院29名医护人员支援泰达医院,150人核酸采样队驰援

滨海新区


11月20日,在接到上级通知后,总医院党委高度重视,连夜部署,医务处、护理部立即组织科室调配人员,克服人员紧缺困难,派出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骨外科、内分泌代谢科29名医护人员前往泰达医院,驰援滨海。


这29名医护人员里,有支援武汉医疗队归来的逆行英雄,也有长期在发热门诊和缓冲病房一线的守卫者。疫情之下,总医院人再次星夜集结,再次出发。

11月21日,接到支援滨海新区大规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筛查的任务后,院党委高度重视,护理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协调部署,启动前期已安排周密、接受过严格培训并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的“核酸采样人员库”,总医院派出50人,总医院空港医院派出100人支援滨海新区。

“总医院支援滨海核酸采样队”到达滨海新区后,被分别安排在滨湖广场、中电科五十三所、普洛斯集团、空港商务园东区等10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点。总医院的白衣战士们在做好个人防护基础上,立即投入到了咽拭子采集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2日上午,总医院采样队伍累计完成咽拭子采集13714人次。


肿瘤医院百名护理人员集结支援“滨城大筛”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肿瘤医院护理部前期已贮备100人核酸采样人才库,包含肿瘤医院本部院区68人、肿瘤医院空港医院32人,提前开展严格培训并做好应急准备。


11月21日零晨接到人才库启动通知,肿瘤医院迅速响应组织号召,于1:23完成分组,每组6人,确保每组都配备1名护士长。凌晨3:00左右,人才库名单及分组情况正式上报。各科室克服人员紧张、工作量大等困难,天肿百名队员深夜整装,义无反顾汇入驰援人海,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第二医院25名最美“逆行者”驰援泰达医院

11月20日晨七时许,在接到市卫健委下达任务指令不到三小时的时间里,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在肾内科主任医师康莉带队下,第二医院25名最美“逆行者”入驻天津泰达医院,顺利接管泌尿外科、神经内科、肾内科病区,有序开展诊疗服务,守护津城百姓健康。


11月20日晚9时许,神经内科、肾内科和泌尿外科专业组组长与护士长前往泰达医院对口支援科室进行工作对接,熟悉路径、工作流程和工作系统等,详细了解病区病人病情,确保接管后医疗救治工作正常开展。当晚12时许,医疗队基本完成病区信息对接工作。


11月21日清晨8点,第二医院支援泰达医院医疗队正式接管病区。


朱宪彝纪念医院50人核酸检测队伍支援滨海新区

为全力支援滨海新区开展“滨城大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11月20日晚上,朱宪彝纪念医院积极响应号召,火速集结一批50人的核酸检测队伍。 


经过遴选,由耳鼻喉科张国顺主任、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宋洪娜、骨科护士长张敬丽带队的核酸检测队伍已于21日凌晨集结出发,支援滨海新区。


核酸检测队经过2天紧张有序的奋战,圆满完成任务,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崇高的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科学高效地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完成了8个社区、16个采样点位的核酸采集任务,入户采样165份,总计采样17947份,充分展现了宪彝人的使命与担当。


眼科医院派出两支队伍共计13人参加“滨城大筛”

接到通知后,眼科医院医政科、护理部、感染科迅速响应、有序组织,总务科充分提供物资保障,再次展现出“医大眼科速度”。


22日,在黄绍辉总护士长的带领下,队员孙丽娜、陈娜娜、郭如如、栗勇涛不畏严寒、无惧雨雪,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崇高的奉献精神为滨海新区的百姓服务。


23日,经过3个小时紧迫的准备工作,护理部刘华主任带领刘青、胡丹、秦春秀、袁苗、崔绪共6人前往格林豪泰酒店隔离点,与此前驻扎在隔离点的李超然医师和刘雅倩护士紧急为106名密切接触及非密切接触隔离人员进行核酸咽拭子及抗体(静脉采血)检测。


经过22日、23日两天奋战,眼科医院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驰援任务。


志合者不以风雪为惧 生态城医院医护人员用爱坚守

自11月20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划定为高风险地区以来,中新生态城医院积极响应,迅速驰援。派出5人(1医4护)支援滨海医院,保障医疗救治工作的正常运行。11月21日滨海新区启动“滨城大筛”,由89人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火速集结支援核酸全员检测。


风雪中,他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只为了尽快保质保量完成核酸采样;他们顾不上冻僵的双手,顾不上饥肠辘辘,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从前往社区为行动不便人群入户检测,到开通医院补检通道……近在咫尺的大学医院为新区人民筑起了生命防线。



我校大学医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卫健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中央、市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上级部门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坚守岗位,进一步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保障日常诊疗工作的顺利运行,实现疫情防控、医疗服务及医教研各项事业发展“双战双赢”。


供稿:医政医管处 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