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革 促内涵 提质量

——天津医科大学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45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及天津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天津市教委工作部署,切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12月18日,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隆重召开。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副处长刘帅,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杜洪印,科教处处长刘洪亮,天津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苏丹,南开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高海燕,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巍,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常务副院长董艳,校党委书记姚智、校长颜华、副校长王耀刚、于春水、朱毅出席会议。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大学医院党政负责人、各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研究生管理干部、导师代表、新遴选导师和研究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此外,40余家研究生培养单位设立视频分会场同步收看了会议。



  会议由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朱毅主持。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副处长刘帅以视频连线方式对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致辞,她就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教育部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部署进行了解读,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抓好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科学构建研究生教育体系,不断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校学位委员会主席、校长颜华作了“深化改革,聚焦内涵,加快新时代医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颜校长首先从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国内外形势,围绕学校如何融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阐述了召开此次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背景,他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对加快新时代医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在优化招生规模结构,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切实提升思政育人成效及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同时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研究生教育距离新时代新需要还有明显差距,全校必须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坚定走内涵发展道路。围绕下一阶段改革发展目标,学校将从七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加强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思政工作体系,切实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二是主动适应国家健康事业发展需要,优化招生结构规模,推进“复合型医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三是深化招生计划管理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四是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及课程教材建设,切实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五是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强化导师岗位管理,健全导师岗位培训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六是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评估评价机制,建立有利于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评价激励制度;七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条件保障措施,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他最后强调,面对研究生教育发展新的历史机遇,全校上下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更大的胆识和魄力,谋好篇,布好局,努力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共同谱写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基础医学院院长徐哲龙,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从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总医院导师代表谢克亮作了题为“人文素质引领,筑牢师风学风,促进学科发展”的报告,分享了作为一名导师如何落实“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心得感悟。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常务副院长董艳作了题为:“宁静致远——国际化教育视野下博士研究生致远荣誉计划实施与完善”的主题报告。董艳在报告中结合新时代医学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及面对的挑战,从推进博士生国际化培养、创新培养体系建设、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突出培养过程管理、推动分类培养体系建设、完善学位授予标准等方面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国际化视野下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与探索。



  天津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苏丹代表市教委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结合全国和天津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国家和天津市出台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系列文件作了解读。最后,他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双一流”建设,着力打造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优势学科,力争一流学科在国内取得领先地位。二是要保持良好的发展生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从人才、管理、制度上要不断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三是更好服务天津发展战略,发挥天津医科大学在医学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引擎作用。



  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杜洪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援新疆卫生人才培养,以及对天津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在深化医教协同,推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中,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市卫健委合作无间,成效卓著。在对接天津市卫生需求方面,双方共同致力于儿科学等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共同提升天津市卫生健康水平。杜洪印表示,市卫健委将在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同我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提升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校党委书记姚智在讲话中指出要办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学校需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等根本问题,以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需求为办学方向,坚持“四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强调,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促进内涵建设过程中,学校必须处理好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之间的关系,把握好研究生教育特征和规律,避免研究生教育本科化倾向;要进一步健全分类培养体系,处理好培养科学家与医学家之间的关系。他指出,要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上既要把好出口环节的质量关,更好把好过程管理关,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对研究生培养质量从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实现破五唯与抓质量的辩证统一。他强调,要加快实现医学创新发展,学校要海纳百川,坚持“开门办学”,加强同北京大学医学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水平院校之间的战略合作,促进基础与临床,医工、医理、医文深度交叉融合,打造学科高峰,以国际标准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大会结束后,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思政组与会代表们围绕加强思政引领,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基础组围绕优化招生规模结构,创新培养模式,促进基础与临床融合;临床组围绕推进分类培养,加强医教协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充分研讨。





  (后记)自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天津市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及天津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就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议题进行研讨并作出工作部署。学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召开多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研讨会,各学院、大学医院、学位评定分委会广泛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