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眼科医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1-02-25浏览次数:3320

眼科医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魏瑞华代表医院领奖


眼科医院脱贫攻坚之路

眼科医院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始终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医疗扶贫优势,深层次开展扶贫工作。多年来,医院积极与中国侨联、天津老年基金会、天津红十字会等组织合作,选派35批专家团队先后赴云南、甘肃、新疆、吉林、西藏等贫困边远地区开展“健康光明行”活动,截止目前,已免费为10000余例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筛查眼疾患者近50000余例,为贫困地区免费培训眼科医生30余名。









  由眼科医院组建的“津藏瞳心光明行”团队,是全国范围内首支赴西藏地区针对儿童眼病开展大规模筛查志愿服务的队伍,至今已四次走进西藏开展筛查,为西藏地区儿童眼科提供“精准帮扶”,累计为近50所学校、2.5万名学生进行包括屈光、眼发育性疾病、常见眼病在内的筛查工作,精细建立2万余份健康档案,并充分利用“瞳心爱眼基金”,将一些手术难度大、家境困难的西藏、新疆少数民族眼病儿童带到医院实施手术,减轻其医疗负担。


  眼科医院自2011年开始前后选派17批高层次人才赴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清水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工作。通过持续支援,三家医院开展新技术10余项,门诊量、手术量大幅度增加,转诊率明显下降,使当地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眼科诊疗服务。




  为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助力贫困地区脱贫,2018年眼科医院与高新区社发局签订党建共建协议,3年来先后赴天津市宝坻区于家观村、河北省阜平山咀头希望小学、天津市武清区崔黄口镇苏楼村、西曹庄村开展“扶贫送健康,义诊暖人心”等系列活动,义诊人次累计达450余次,发放眼健康知识手册500余册,并成功为1名五保户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此外,眼科医院积极利用自身医疗资源优势,参与“健康快车”慈善医疗活动。“健康快车”是中国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医院自2019年参加健康快车医疗队,前后派5名医务人员赴黑龙江七台河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医疗活动,为当地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为进一步提升扶贫工作质量,眼科医院创新“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持续强化对口支援医疗帮扶力度全面启动医疗联合体和分级诊疗建设,完成远程会诊、培训等医疗服务辐射。2018年,眼科医院利用此平台协助国卫健委健康快车办公室完成新疆8000例糖尿病人群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阅片筛查工作,推动我国糖网病防治的工作进展。


  通过多年不懈努力,眼科医院现已逐步形成了“健康光明行”、“津藏瞳心光明行”、“扶贫送健康”等多个系列品牌的医疗扶贫项目,使受援医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得到了整体提升,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好评。在党的领导下,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支部都强化了担当,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与全社会形成了巨大合力和战斗力,做好“加试题”,打好“收官战”,向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进军,助力实现党对人民的承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献礼!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