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暨警示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3浏览次数:2890


  3月11日,天津医科大学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暨警示教育会议召开。大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市纪委第四监察检查室陆璐出席,校领导姚智、颜华、刘红军、李国兰、雷平、苏丰、于春水、刘建国,派驻纪检监察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各院系、大学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机关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院系、大学医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机关各部处副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总支纪检委员,各大学医院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主要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颜华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李国兰同志传达了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了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就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2020年校党委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课开学和事业发展,在应对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要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三是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四是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大思政”工作格局;五是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忠诚担当、奋发有为;六是要持续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七是要密切党同师生群众的紧密联系,凝聚发展奋进力量;八是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九是要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苏丰同志通报了学校2020年8起违纪违法案例。他强调,要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鉴、为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苏丰组长回顾了2020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坚持以“五个严抓”为主线,聚焦政治监督,着眼日常监督,严格执纪问责,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有力推动了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做好做优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执纪办案、派驻职责和自身建设等“五个强化”,落实落细“十二项重点工作”,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校党委书记姚智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见效,关键要以问题为导向。一要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积极担当“双一流”医学院校职责与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课复学和事业改革发展,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展现作为,眼科医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等,都充分彰显了近年来天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突出成效。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找准抓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地见效。要着眼于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认识存在偏差,不想抓”“能力不足,不会抓”“担当精神不够,不敢抓”等差距,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第一政治站位”“第一担当”“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耕不辍种好“责任田”。三要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从党建最基础抓牢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责任压紧压实,全面加强院系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和医院科室党支部建设,重点抓好教师和医院科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培育,推进基层党组织能力强起来。四要持续抓好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管控,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持续盯紧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的监管,逐一梳理廉政风险点,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堵住漏洞、管住细节。要主动适应监督执纪问责新要求新常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检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抓得更加有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颜华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部署与要求,贯彻落实姚智书记提出的具体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谋划好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举措,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校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