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弦歌不辍 天医精神永传 | 天津医科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建校70周年交响音乐会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614



又是一个美丽的夏日,又是一个欢乐的夜晚,老友相聚、新朋相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全体师生和各届校友们迎来了天津医科大学七十华诞。6月16日晚,天津医科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校7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学校体育馆精彩上演,千余名天医人齐聚一堂,共同为母校庆生。




学校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和现任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各大学医院、各部门师生及医务工作者代表和长期以来支持关心天津医科大学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企业代表和校友代表等现场观看演出。本次音乐会特邀天津交响乐团全程演奏,国家一级指挥易娟子老师担任本场指挥,主要节目均由学校师生、校友共同演绎。




70年前的今天,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在沽水流霞的海河之畔成立。如今,天津医科大学已全面迈向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新征程。本次音乐会以“传承-铸魂-领航”为线索贯穿三个篇章,展现了一代代天医人在医、教、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卫生服务领域不懈奋斗,开拓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诠释了天医人德高医粹、求真至善的精神和不忘初心、接续奋进的决心。




第一篇章 传承


100年前,一面火红的旗帜在一艘红船上迎风招展,有如灯塔一般指引着中华儿女前进的航向;70年前,在津沽大地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犹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第一篇章由一曲《红旗颂》拉开帷幕,带领大家共同重温天医的风采与荣光。



在天医70岁生日之际,万水千山、远隔重洋的天医人用不同的形式表达着对母校最美好、最赤诚的祝愿。学校80级校友、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所长李广平,80级校友、学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跃美,02级校友、天津援鄂医疗队队员王伟,天津援鄂医疗队队员、第二医院护士长周怡与在校生张芸贺、田恩宇同学共同表演配乐诗朗诵《天医,我们为您祝福》。



管弦乐《第一交响序曲》,让我们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将“天医精神”永恒地镌刻在信念的丰碑之上。

70年的波澜岁月中,一代代天医人始终与母校休戚共与、风雨同舟,贡献着天医人的赤子心、爱国情、报国志。学校总医院专家教授合唱团由9位年近七旬的老校友们组成,其中最年长的是61级的老学长。今天,他们重回天医,为母校庆生,共同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第二篇章 铸魂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代表着一个民族的信念、精神与气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天医分8批次276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恩施;67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支援海河医院,用血肉之躯筑起最坚强的防控长城。努力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贡献了天医力量。


学校肿瘤医院带来了原创情景话剧《战“疫”英雄》,特邀国家一级演员王继世扮演天津市首批医疗救治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领队、学校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刘东颖、路佳、石倩、王燕、刘丽峰等医护人员带领大家一同回顾那难忘的2020。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天医人辛勤付出与努力,学校全体教职工、8所大学医院医务工作者和万余名学子携手并肩,同向同行。学校81级校友、第二医院周立群主任,74级校友、总医院退休职工杨道明老师与曾经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8岁小票友薄云天小朋友为大家共同带来京剧《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选段。



大学是我们青春绽放的地方,天医学子在这里仰望星空、编织梦想,分享友谊、品味人生。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青年人是民族未来的希望、是国家建设的力量!现在,接力棒到了“强国一代”手中,未来的30多年,我们也必将奋力书写属于自己的“春天的故事”。学校大学医院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师生共同带来的歌舞《我和2035有个约》



努力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产出高水平医学研究成果,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培育并传承有特色的大学文化。高雅艺术文化就是这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典永恒,百听不厌,天津交响乐团带来《世界古典名曲联奏》。




第三篇章 领航


天医人努力开创新时代医者脚踏实地、精进医术的未来,在建党百年和天津医科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之际,为“健康中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让我们自豪,让我们骄傲,让我们一起为天医祝福,让我们一起满载着全体天医人的医学梦想高高地飞翔。


点一束红烛,捧一束鲜花,祝福天医的70岁生日。让岁月体会,让时光回味,在风雨和阳光中成长的天津医科大学前程无限美。“济世为民 医者仁心”的担当,铸成了我们的信仰;“求真至善 德高医粹”的执著,写成了我们的秘方。天使的摇篮,白衣飘香,创世界一流,我们拥抱辉煌!特邀天津音乐学院与学校大学生天使艺术团的同学们共同为大家演唱由著名词曲作家为天医70周年校庆创作的主题曲《天使的摇篮》。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更加需要我们奋斗的力量。我们用人生最辉煌的年华去探索、去摸索,用自己的热血推动着历史的进步,用自己的成长塑造起具有时代光芒的民族精神。天津交响乐团演奏《钢铁洪流进行曲》。

在新时代中,天医人在自己岗位上为人民健康筑起坚固长城!学校大学生天使艺术团同学们带来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畏艰险,砥砺前行。天医人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坚守岗位、矢志奋斗。学校90级校友、肿瘤医院院长郝继辉,81级校友、总医院副院长、总医院空港医院执行院长章志翔,90级校友、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笪宇蓉和83级校友、口腔医院副院长邓嘉胤为大家带了歌曲《不忘初心》。



今夜星光璀璨,灿烂的是天医繁花似锦、硕果累累;今夜难以忘怀,难忘的是天医七秩芳华、再次出发。在这难忘的夜晚,学校领导和师生同台,共同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天医的七十华诞!



党旗与校旗交相辉映,音乐会在全场齐唱中落下帷幕。未来五年是天医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协同创新能力、学科影响力、医疗服务能力、大学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加速推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新征程,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天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