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371


  天津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校友论坛于6月16日下午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和教师代表15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母校70华诞。校党委书记姚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颜华,副校长于春水、刘建国、舒珺,天津医科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黄国伟等出席论坛。



  论坛特别邀请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顾瑛院士;83级校友、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姚小青董事长;81级校友、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纳米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常津教授;80级校友、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内科吴琦教授;天津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康女士、责任编辑张素梅女士;朱宪彝老校长的孙女、基础医学院朱宁老师出席。



  论坛分两个时段进行,先后由副校长刘建国、于春水分别主持。




  首先,颜华校长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他说,在一代又一代天医人的努力下,天津医科大学不断发展壮大,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先后成为“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市部委共建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迈进。



  天津医科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黄国伟教授就天津医料科大学天津校友会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自2021年1月天津医科大学天津校友会成立以来,校友会积极开展工作,广泛联谊海内外校友,设立了杰出校友讲坛,筹建杰出校友荣誉展室,编辑校友简报,改善校友网站,制定捐赠管理办法等,起到了服务校友建功立业、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国家建设的积极作用。



  为记录历史,传承天医文化,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天医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编写并出版了《朱宪彝》一书。论坛上,颜华校长介绍了《朱宪彝》新书编写、出版情况,并同姚智书记、出版社总编辑王康女士、朱宁老师共同为新书《朱宪彝》首发揭幕。随后姚智书记、颜华校长走下台,为顾瑛院士、姚小青董事长、常津教授三位校友赠书。8个学院、2个大学医院的校友单位代表也接受了赠书。




  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教授致辞。姚书记指出,校友工作是助力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校友间的联络与合作,需要依托校友会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不管是在SARS防治还是新冠疫情防控中,当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面临危机时,我们的广大校友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出了天医智慧、天医力量。他们不仅仅是在重要岗位做出了重大贡献,更可贵的是在平凡岗位日复一日的坚守。希望广大校友群策群力,积极为学校建言献策,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



  在论坛第二时段,顾瑛院士、姚小青董事长、常津教授、吴琦教授深情回忆了与母校的深厚情谊,并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紧贴学术前沿,分别做了题为《激光在医疗和健康领域的应用》《医药企业在国家抗疫和乡村振兴中的责任与担当》《纳米生物技术在若干重大疾病诊疗方面的应用》《浅谈现阶段新冠的防治》的精彩讲座。






  讲座结束后,校友代表基础医学院毛富强书记,总医院神经内科薛蓉主任进行了现场交流。




  最后,于春水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七十年来,天医培养了大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甘于奉献、广受赞誉的杰出校友,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校友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增进学校和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和友谊,进一步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希望广大校友积极建言献策,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助力母校“双一流建设”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