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颜华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以四端之心守医者初心,于万千变局开人生新局

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346

以四端之心守医者初心,于万千变局开人生新局


——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  颜 华


2021年7月2日




尊敬的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看到大家脸上难以遮掩的笑容,我感到由衷的欣慰。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今年毕业的全体博硕士研究生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向奋战在一线、辛勤培育你们的导师、参与并见证你们成长的亲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2021年在学校乃至中国发展史上,都是意义非凡的。6月16日,天津医科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这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就在昨天,我们又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可谓躬逢国家之盛、同庆华夏之喜。


同学们,可以说你们十分幸运,你们在天医求学的阶段正值祖国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时期。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新时期教育事业作出重大部署;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超前识变、积极应对、主动求变”的新要求,重点布局“新医科”建设;2020年,国家出台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学校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与时代步伐,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厚植发展基础,让我们的医学教育顶起天、立住脊、落到地,用扎扎实实的发展回应着国家的厚望、人民的期待。


近年来,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引育了大批高层次领军人才,让他们成为你们学术的引路人。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双一流”建设机遇,在过“紧日子”的同时,把办学资源更多地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你们营造了高效、优质的学习环境。近年来,学校与国内外一流院校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了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创新基地,为你们提供更广阔的科研攻关平台;近年来,学校努力提升全方位育人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学校设立了“卫生健康日”“文化活动日”,多措并举致力于将你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江山代有才人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就在去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你们中的有些人奔赴抗疫一线,有些人直接参与到新冠疫苗研发工作,用专业知识服务师生、回报社会,收获了不同寻常的历练和成长。不久前,在学校举行的建校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众多校友齐聚天医,共同见证天医发展变迁,从广大校友身上,我们看到了天医的未来与希望。就在昨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无不让我们憧憬着中国的未来与希望。


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期,国家对创新性人才的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这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无限空间。同学们,你们生逢其时,未来科技兴医、全民健康的梦想将在你们手中实现,祖国对你们寄予了厚望。临别之际,我一直在想,要以怎样的话语赠别大家。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今天我想借用儒家先贤孟子的观点,与大家做一些分享。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以“四端之心”守医者初心,于万千变局开人生新局。


希望你们以恻隐之心开仁爱之端,感生命之本真。医学的本源是对生命的尊重。医者,仁心也,当怀有对人类生命最本真的同情与关怀,这是仁的开端。朱宪彝老校长曾多次谈及“中国古代行医很讲仁术,当一名医生对病人要有仁爱之心,仁慈之心。”做医生说到底是要解决好两件事,“病”的问题和“人”的问题,医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因此从医者,一要对病患的痛苦感同身受,善于从患者的角度用医学知识权衡利弊,施救于人;二要不拘事小,对病患一视同仁,努力用周到热情的服务唤起病人生的希望。


希望你们以羞恶之心开大义之端,怀内心之敬畏。“行天下之正道,所以合宜也”,羞恶之心是为人做事的准则,是道德与规则的底线。无论是大学还是医院,都是一个严谨而有序的生态体系,身处其中的人各司其职,遵守共同的规则。在校园里,我们谈“师德师风”,教师当以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医院里我们讲“医德医风”,医者当把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作为最基本的准则。当你们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更应将礼义常存于心,把羞恶看作人生红线,将国家、民族和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将公平正义作为努力追求的核心价值,人生才能一片坦途、走得长远。


希望你们以辞让之心开崇礼之端,行医路之坦途。所谓“辞让”,我认为包含了两方面的含义“谦虚之礼”和“包容之心”。大家步入社会,会面对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除了需要具备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外,包容之心必不可少。大家都有着最高学历层次的教育背景,理应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和包容,不能以自认为对的模式去理解和判断别人。此外,医者之路学无止境,我们还应常怀谦卑之心,客观审视自身局限,专注于所从事的领域,多做实事,少妄虚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沉下心去做事,才能获得百姓口碑。


希望你们以是非之心开睿智之端,探医学之真理。“是非者,价值判断也”,是“智”的发端。追求真理、增长智慧是人生重要的价值取向。人类要通过不断实践,认识世界、掌握规律,进而创造人类文明。医学是一门需要不断发展的科学,当前医学不再仅仅依靠临床诊疗,还需要预防医学、护理学、药学、康复医学等健康全过程协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医学工作者的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意愿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大家永葆是非之心,紧紧围绕国家和人民需求,去解决医学领域那些“卡脖子”的问题,造福百姓健康福祉。


同学们,一代人总要承担起一代人的使命与责任,年轻人需要在责任中历练和成长。身处这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希望你们以赤子之心、家国情怀,奋力前行,努力去开创属于你们的绚丽人生,为助推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锦绣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