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梦 眼里有光 | 天津医科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398

7月2日上午,天津医科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1431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大学医院主要领导,研究生导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机关部处相关领导,全体2021届博、硕士学位获得者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朱毅教授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迎学杖仪式中拉开帷幕。担任本次主礼嘉宾的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内科学博士生导师吴琦教授。    

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余鹰教授宣读《天津医科大学关于授予吕文娟、姚婷婷等同学博士、硕士学位的决定》,274名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1157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    

在庄严隆重的氛围中,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宣读学位授予名单。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颜华教授为博士学位获得者一一拨正流苏。   

校党委书记姚智教授、校长颜华教授及与会领导、主礼教授为硕士学位获得者拨正流苏,授予学位。 



校领导为在校表现优异并取得突出成绩的22名优秀博士毕业研究生、55名优秀硕士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表彰他们在校期间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在学业上取得丰硕成果。 

外科学专业博士毕业生伊凯凯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伊凯凯从学校、导师和自身三个维度回顾自己在母校的成长历程。他深情地说,母校的快速发展为天医学子搭建了成长成才的优良平台,“德高医粹,求真至善”的天医精神更是所有学子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他感恩母校、感恩导师的培养和无微不至的关爱,号召全体毕业生继承和发扬德高医粹、求真至善的天医精神,用奋斗谱写天医人追求卓越的新篇章。    

教师代表吴琦教授在发言中结合抗击新冠疫情中展示出的天医精神和天医速度诠释了医者的使命担当。他寄语毕业生要“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坚持医者的判断与选择;要“精力善用,自他共荣”,用温情的一言一行,汇聚爱的一点一滴。他勉励毕业生们要践行求真至善的校训精神,勇敢、自信地走向人生的新阶段。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颜华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并以“以四端之心守医者初心,于万千变局开人生新局”为题,寄语全体毕业研究生。他指出,在意义非凡的2021年,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这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学校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与时代步伐,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厚植发展基础,用扎扎实实的发展回应国家的厚望、人民的期待。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期。生逢其时,未来科技兴医、全民健康的梦想将在大家手中实现。他对全体毕业生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要以恻隐之心开仁爱之端,感生命之本真。医者要对病患的痛苦感同身受,从患者的角度用医学知识权衡利弊,施救于人;要不拘事小,对病患一视同仁,用周到热情的服务唤起病人生的希望。


二是要以羞恶之心开大义之端,怀内心之敬畏。医者当把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作为最基本的准则,把羞恶看作人生红线,将国家、民族和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将公平正义作为努力追求的核心价值。


三是要以辞让之心开崇礼之端,行医路之坦途。应常怀谦卑之心,多做实事,少妄虚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沉下心去做事。


四是要以是非之心开睿智之端,探医学之真理。医学是一门需要不断发展的科学,医者当永葆是非之心,紧紧围绕国家和人民需求,去解决医学领域那些“卡脖子”的问题,造福百姓健康福祉。


最后,他寄语全体毕业生,身处于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要以赤子之心、家国情怀,奋力前行,努力去开创属于自己的绚丽人生,为助推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 | 研究生院    


摄影 | 鄂正钢 贺东 杨阳 米世彬 吴蔚喆 王伟 


编辑 | 周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