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08浏览次数:548



1月6日,学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全体校领导,教职工代表,校党委委员,各学院(系)、大学医院负责同志,机关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学系、教研室主任和高层次人才、教师代表等参会。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分会场设在大学医院、各学院(系)、临床医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李国兰主持会议。

校长雷平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建新功,矢志拼搏创一流,奋力谱写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21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对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进行了全面部署。

雷平指出,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系统谋划事业发展顶层设计,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双一流”首期建设圆满收官,临床医学首次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十四五”规划布局举棋落子,明确学校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与实践路径;体制机制改革开创新局,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临床医学部筹建等改革举措;七十年校庆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凝聚发展奋进力量;面对全国疫情复杂严峻形势,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防线。稳步开展各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新格局;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科研创新能力获得新突破;对外合作交流打造新形式;大学医院引领新发展;服务支撑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放眼2022年,雷平强调,面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校必须始终秉承兴医强国历史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在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中彰显使命担当,在与时俱进中不断推进各项改革与创新。要纲举目张抓好 2022年全年工作,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双一流”建设新格局;聚焦立德树人,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强人才体系 ,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勇攀科技高峰,营造争创一流科研创新生态;服务健康中国,推动大学医院高质量发展;坚持开放办学,持续拓展全球合作网络;落实师生为本,构筑现代化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奋勇拼搏,迈好“十四五”关键步,开创“双一流”新气象,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雷平还就《天津医科大学章程》修订工作作了说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经过认真研讨,形成了14条修改内容。

校党委书记颜华最后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发展引擎,进一步提振全校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成事的精气神,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市教育两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和显著成绩,实现了“十四五”高质量开局。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更需认真审视、梳理存在的问题,要从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学校优势特色和抓牢党建与促进事业发展相融共促等方面,认真找差距、补短板,从而针对性地抓改革、促发展。

颜华强调,做好学校2022年工作,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一是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助推改革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对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重点任务统筹协调,有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相融共促,进一步聚焦人才引育、基础与临床对接、学科交叉融合等领域,不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以机制为保障,以创新增动力,推动发展提质增效。三是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着眼于学校“双一流”建设,主动谋划发展举措,精心谋划推动各项工作,针对“十四五”发展、全年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分解,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抓好贯彻落实。寒假、春节临近,学校要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安全稳定等各项部署要求,确保师生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和假期。最后,颜华代表校领导班子感谢全校师生为事业发展的辛勤付出,恭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教代会代表就雷平校长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普遍认为,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目标明确、规划清晰,与会人员深受鼓舞,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工作要点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代表们同时对《天津医科大学章程》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