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 听令而行丨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周密部署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1109

自我市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以来,天津医科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天津市委、市教育两委有关部署要求,吹响战“疫”号角,发出红色动员令,全面部署,深入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着力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中,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试金石”,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1月9日,学校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活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明确“党员责任区”,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参加居住地社区和学校防疫工作,切实发挥先锋作用、带头效应。通过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包基层党组织,党员辅导员包班、包人、包宿舍等包联机制,确保党的工作覆盖到每名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关键节点,建立临时党支部,选配选强党支部负责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制胜优势。

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1月10日和12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校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科学设置功能分区,科学部署分批检测工作。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长、党委书记颜华,疫情防控指挥长、校长雷平,副指挥长、党委副书记刘红军和副指挥长、副校长刘建国现场指挥,顺利完成第一轮和第二轮师生员工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在关键时刻,师生党员勇担重任,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用行动践行誓言。根据工作任务需要,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抽调党员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站岗值勤,参与全市抗“疫”工作。



我校7所大学医院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及时抽调医护人员,助力津城大筛,守护人民健康。截至目前,陆续派出医护人员3229人次,奔赴全市各区执行全员核酸检测和定点医院医疗救治任务。百余名临床医技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机动队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此外,总医院、第二医院、朱宪彝纪念医院分别支援我市血透工作。天医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投身中国奥密克戎防控第一场大规模阻击战。



我校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为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后勤处干部职工当天凌晨5点到校做准备,培训志愿者维持接种现场秩序,对接核酸检测队伍,统计和分批次安排接受检测人员等,保障核酸检测采集工作安全、有序、规范进行。保卫处全体人员轮流驻守学校大门,与安保人员一起,查验健康码(疫苗接种码)、行程码、测量体温。认真做好外来人员终审,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入校原则。严格执行学生外出请假报备,查验健康绿码、请假审批单、校园一卡通,验证合格方可出校,切实守好校园第一防线。校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密切配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动态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执行每日报告等制度,确保管控到位。

学生工作干部本着对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第一时间为所有学生送去校党委的温暖关爱、帮助指导,让学生“安心”。迅速建立学生信息联络系统,及时、准确、高效开展信息摸排和报送,开展留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做好天医学子的“守护者”;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开展宣传引导和舆论向导,做好天医学子的“引路人“;针对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与困惑,及时进行疏导与解决,做好天医学子的“暖心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校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齐心协力,积极配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了强大合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供稿 | 党委组织部


编辑 |周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