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仁爱之心 守护生命之光丨天津医科大学2022年度“5·12国际护士节”事迹报告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882


槐香五月,莺歌燕舞,风与晨辉。在举国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迎来了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为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为护理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充分发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护理工作中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我校护理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激励和带动全体护理工作者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学校组织开展天津医科大学第六届“最美白衣天使”评选表彰系列活动,隆重举办天津医科大学2022年度“5·12国际护士节”事迹报告会。学校大学医院医护工作者代表、护理学院师生参加事迹报告会,七所大学医院和护理学院设分会场,大学医院5600余名护理工作者及全校护理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事迹报告会。学校全体护理工作者及护理师生欢聚一堂,同庆盛典,共度“白衣天使”的节日,表彰在临床护理和护理教育工作中辛勤付出并取得突出成绩的护理工作者。通过树立护理事业先进典型,倡导爱岗敬业职业风尚,营造天津医科大学建校71周年校庆良好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届“最美白衣天使”评选表彰系列活动历经月余,通过各单位层层推荐,最终,郭连梅等55名个人荣获“最美白衣天使”称号,总医院援沪医疗队护理团队等17个集体荣获“最美白衣天使团队”称号。

校长雷平出席事迹报告会并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回首过去的一年,广大护理工作者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始终秉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临危不惧、勇往直前,忠诚地履行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重要职责,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护士队伍承担了大量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任务,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今年“5·12国际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  护佑人民健康”,学校对总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郭连梅等55位“最美白衣天使”和总医院援沪医疗队护理团队等17个“最美白衣天使团队”进行荣誉表彰。她们是全校5600余名护理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她们的事迹展现了新时代白衣天使的大爱情怀。希望广大护理工作者,将荣誉作为新的起点,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创新护理服务方式,延伸护理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后,雷平代表学校向全体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天津医科大学2022年度“5·12国际护士节”事迹报告会在总医院激昂振奋的《抗疫大事记》中拉开帷幕。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些人永远不会离去。她们的永恒就像银河系中的辰星,虽然与我们相距遥远,但只要仰望,就能看到她们的光芒。纪录片《陈路得》带领大家重温中国护理高等教育创始人、天津首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全国第一位由护士出任的女院长——陈路得的事迹。

她,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坚守临床工作,打造“优质护理服务标杆病房”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迎战“奥密克戎”身先士卒参加核酸大筛,带领35人的护理队伍整建制进驻天津海河医院,身体力行彰显新时代总医院人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专业领域中深耕细作不断发展,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科普百姓健康。总医院神经内科科护士长孙艳用自己的故事为我们诠释《从寒冬冷雨到春暖花开  坚守 • 不变的初心》。

17年前,一个湖北女孩只身来到天津,17年后,她再次奔赴自己的家乡武汉,只因不忘初心,馥郁传香。“是什么让她选择护理这个职业?”“是什么让她孤身一人,北上来津?”“又是什么让她忠于肿瘤护理近20年?”“勇于筑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一路向阳发光!”这就是她给自己的答案。首届天津市百名护理精锐,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护士长王燕与我们分享了《初心不悔 • 追梦人》的故事。


随后,肿瘤医院带我们跟随镜头一起领略了天肿护理人平凡而伟大的抗疫风采。

她善于沟通且热爱学习,13年的职业生涯使她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过硬的护理技术,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一名护理管理者。她也是一名抗疫老兵,先后4次参与一线抗疫工作,今年年初的天津疫情,在十几天没有休息的情况下前往海河医院支援,4月3日,作为共产党员的她再次请缨出征上海,甚至来不及和家人道别。第二医院前列腺疾病诊疗一体化病房护士长周怡,带我们隔空聆听她的故事。

他,是个热爱学习、踏实肯干、积极向上的大男孩儿。工作中的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始终秉承着南丁格尔誓言,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时刻呵护着每一位患者;当疫情席卷全国,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放弃休息、持续奋战,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守在抗疫一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用爱心谱写出动人的青春篇章。口腔医院护理部干事邓易坤为我们讲述他那些看似平凡亦不平凡的护理往事。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在这里我都能实现。”无论是青春道路上追求梦想的医学生,还是步入社会与死神赛跑的广大护理人,这首歌都能给他们带去永不妥协和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口腔医院的视频短片带我们随着歌声一同领略口腔护理人的精神风采。

她是义务支教支医人,用天使般的爱心为藏区人民播撒光明;她是天津市无偿献血长期志愿者,是造血干细胞、角膜捐献和遗体捐献志愿者;两次参加国家卫健委健康快车白内障复明活动,累计在列车上工作将近7个月……她同时也是背负着巨大生活压力的室上速心脏病患者。“天津市卫生行业第八届‘十佳’医务工作者”,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眼科医院患者服务中心护士史学军,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那些感人故事。

一则3分钟的视频短片,带我们走进眼科医院护理队伍,一起回忆过去一年来那些感人至深的时刻。

她,在热爱的护理岗位上,已经默默耕耘了17个春秋。她是身先士卒带领医疗队奔赴上海抗疫一线的副队长;她是离家千里援沪队员的知心姐姐;她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用实际行动诠释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将青春与汗水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朱宪彝纪念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护士长张福莲与我们一同分享了她的抗疫故事。

她,是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护士长,作为医院援沪医疗队副队长,现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执行支援任务。无论是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赛场,还是在病房中悉心呵护躁动的病人;无论是经历疫情的战备冲锋,多次进驻空港“小汤山”,还是在全市大筛中尽自己绵薄的力量,她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初心使命和职业担当。今天,她为自己代言,向大家展示精神卫生中心护理人最自信的风采。

 第二医院

朱宪彝纪念医院


护理学院



大学医院及护理学院视频集锦展播,将本年度“5·12国际护士节”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白衣天使们怀揣着对生命的敬畏,用安宁疗护,拓展生命的宽度,她们用爱与真诚,维护患者的尊严。信念是她们最华丽的霓裳,南丁格尔精神蕴含着世代相传的梦想,无论星移斗转,激励着天医一代又一代护理人,给予她们不断前行的力量。以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温暖的手,去治愈、去帮助、去安慰,驱走病痛,温暖人间,南丁格尔誓言犹如永恒的灯塔,矗立在护理人追求极致的远方。


展望未来,护理教育和临床护理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将救死扶伤精神,铭刻在充实忙碌的圣洁岗位上,让广慈博爱的情怀,永远在服务人民的广阔天地间绽放。凝仁爱之心,聚守护之力,促人类健康。




供稿 | 医政医管处


编辑 | 韩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