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颜华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806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落实我市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扎实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深入开展,日前,校党委书记颜华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刘红军、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菁首先传达了天津市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精神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来校座谈的有关情况。王菁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抓住事业契机、谋定发展目标、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和跨越式进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随后,王菁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杨艳红、白杰、赵会朝结合具体工作进行了发言。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副主任  杨艳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白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赵会朝




颜华在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和发言后表示,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全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上提出,要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第一学院”、做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这个“第一学科”、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第一主课”,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持政治建院原则,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属性。要把研究讲解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首要。要坚定政治立场,强化理论研究的政治引导功能,及时有效答疑解惑,旗帜鲜明批驳谬误。要聚焦政治人才培养,着力培育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学生真心喜爱、涵养志气、受益终身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从内心深处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树立潜心钻研马克思主义的志向,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用党的初心宗旨和创新理论、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教育、感染、指引学生,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颜华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学习我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我市的若干举措,全面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颜华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党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具体要求,反复学、深入学、持续学,锚定实效、深入研究、以知促行,将先进理论和工作要求转化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强大动力。二是要坚持政治建院原则。要以“第一学院”“第一学科”“第一课程”建设为指引,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政治属性,坚定政治立场、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研究、提升教学质效,讲好天医故事、突出天津特色,打造具有天医特色的高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奉者、坚定实践者,要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着力提升教学本领和研究水平。通过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完善职称评聘机制等具体路径,加快构建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为思政课教师的成长提升提供制度保障,真正培养一批“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四是打造具有天医特色的思政“金课”。要坚持思政课改革创新,紧扣时代脉搏、反映现实问题,直面学生的问题与困惑,做到生动鲜活、言之有物。思政课教师要注重素材的积累、理论的阐释、技巧的提升,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观摩、经验交流等多样化的方式,积攒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紧密结合天医历史和医学专业特色,以合适的方式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真正做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五是要下大气力补齐短板弱项。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学院领导班子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有敢于较真碰硬的勇气担当,直面问题、深刻剖析、敢于斗争。定位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要从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出发、从学院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出发、从师生最关切的问题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推动学院工作质的突破。六是要举全校之力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不仅是学院的工作,也是全校的任务,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关键环节。学院各职能部门、各院系都要深刻认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大意义,从各自职责出发,为建好建强彰显天医特色的高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出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郎嬛琳


编辑 | 韩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