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隆重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3599



仲夏时节,骊歌唱响;岁月飞扬,青春启航。6月22日上午,天津医科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大学医院、非直属临床学院主要领导、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出席典礼仪式。典礼由副校长余鹰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迎学杖仪式中拉开帷幕。担任本次主礼嘉宾的是药学院院长、国家级青年人才、天津市级高端人才、天津市临床药物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陈雄文教授。

国歌高奏,全场齐声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炽热的爱国情怀涌动心潮。

副校长于春水宣读《天津医科大学关于准予2022届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含留学生)毕业的决定》和《天津医科大学关于授予2022届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含留学生)学士学位的决定》。

副校长余鹰宣读《天津医科大学关于授予刘爽、刘惟等同学博士、硕士学位的决定》。



在隆重热烈的氛围中,主席台就座领导为毕业生扶正流苏、授予学位、颁发证书。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侧拨到左侧,标志着天医学子数载春秋不懈耕耘的沉淀与收获,承载着天医学子再启新程砥砺奋进的希望与祝福。

校党委副书记刘红军宣读《天津医科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本科生的决定》和《天津医科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



主席台就座领导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表彰他们在校期间爱国励志、勤学修德、脚踏实地、苦练本领,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毕业生代表,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5+3”一体化2017级本科生,我校首批大学生赴新疆和田支教团成员张芸贺发言。她深情回忆在天医努力拼搏的青春历练与成长,感谢学校师长的谆谆教导和温暖守护,特别感谢在疫情期间倾心付出,全力保障学生们学习生活的每一位天医教职员工。未来可期,祝母校弦歌不辍、再续华章;愿全体毕业生永葆初心,前程似锦!

毕业生代表,基础医学院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天津市创新创业奖学金获得者鲁毅分享了坚定信念,直面挑战,开启遗传性肾脏疾病未知领域创新探索的经历与体会。他说,“德高医粹、求真至善的天医精神将影响我一生。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展现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教师代表陈雄文教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与同学们分享三点希望。立德以仁:秉承伟大建党精神,率先垂范、崇德向善、坚韧豁达、明辨是非、身体力行,做一名诚实守信、厚德怀仁、堂堂正正的好人;立功以志:紧扣国家需要,把握时代潮流,勇于创新创造,坚忍不拔地在我国医药卫生与人民健康各个领域奋斗,交出优秀答卷;立言以新:在工作和学术上更加敢于创新,更加善于创新,勇于突破藩篱,敢于涉险,追求卓越,练就过硬本领,传递新的理论与技术。



最是初心能致远。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天医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冲锋在前、救死扶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贡献了天医力量,用责任与汗水书写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天医答卷。在母校的“最后一课”上,在陈雄文教授的领誓下,全体毕业生紧握右拳,坚毅笃定,庄严宣誓,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汲取榜样力量,传承天医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奋斗终生。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雷平教授作题为《奋进百年新征程 以医建功新时代》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现场和“云端”的全体毕业生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同时,也代表学校向由于疫情原因,未能亲临现场的2022届毕业生做出郑重承诺,今后每年毕业典礼,学校都会预留专席,随时欢迎大家重返母校共襄盛典、追忆青葱岁月!

雷平与同学们回望了与天医共度的这段特殊而又意义非凡的时光。他说,在磨炼中砥砺复兴力量,唯有直面风浪、沉着应对,方能力挽狂澜、历久弥坚。作为校长,他为同学们感到骄傲!面对疫情的跌宕反复,同学们顺利完成“云答辩”“云复试”,以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价值追求,奋发有为、顽强拼搏的自觉行动,交出了一份出彩的毕业答卷!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首先,识大局、立大志,在志存高远中笃定矢志报国的人生航标。以我校首任校长朱宪彝老先生为代表的一代代天医人怀揣“以医报国”的志向,将爱国情、强国志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作为青年一代,要立志当高远,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相连,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毕生追求,以奋斗之姿站在时代顶端,在时代发展中绽放青春光芒。其次,成大才、担大任,在不懈求索中兑现兴医强国的庄严承诺。希望同学们秉承“创新敢为”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的科研态度、“兼收并蓄”的博大胸怀,开展“精益求精”的医学探索与实践,将所积累的专业基础和临床技能,内化为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将所具备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历练成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再次,明大德、守大义,在砥砺初心中践行德高医粹的使命担当。厚德为成医之本,希望大家不仅练就“妙手回春”的本领,更要胸怀“医者仁心”的大爱,常修从医之德,常怀律己之心,不辞辛苦、不慕得失,内心始终有所坚守。待阅尽千帆、洗尽铅华,经历了风雨的洗礼和岁月的磨砺,终能成长为有高度、有深度、更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成为医德高尚、俯仰无愧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雷平说,今日之中华民族,每一时都奏响着新征程的华彩音符;今日之中国,每一刻都书写着新时代的壮美篇章。生逢百年新征程,以医建功新时代。待到山川日月无恙、百花再次绽放之时,欢迎大家重返母校!最后,他祝愿全体2022届毕业生事业有成,鹏程锦绣!

生逢盛世,勇挑重担;志存高远,逐梦未来。希望全体毕业生带着天医青葱岁月的专属独家记忆,带着天医人德高医粹、求真至善的信念追求从此启程,心怀“国之大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属于你们的青春最好成绩,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不懈奋斗!





镌刻难舍的青春

奔赴下一个旅程

你们将以自己的方式

续写天医的故事……

天高海阔,后会有期

母校永远欢迎你们回家

共同追忆青葱岁月!





供稿 | 党委学工部


摄影 | 鄂正钢  张世彤  贺东  米世彬  王伟  吴蔚喆


编辑 | 韩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