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巡察和基层党建工作检查情况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196





6月24日下午,校党委召开巡察、基层党建工作检查情况反馈会。校领导颜华、雷平、刘红军、李国兰、苏丰出席会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机关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巡察组成员及接受巡察的公共卫生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平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李国兰代表校党委对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接受巡察和党建工作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她指出,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但是,仍存在学院党组织政治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反馈报告客观评价了两个学院党组织在党建和事业发展上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明确指出了巡察和党建工作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巡察监督成效关键在整改,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和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要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整改;要责任上肩,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整改;要注重实效,以坚定的政治定力抓整改。要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切实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党组织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主动认领责任,狠抓整改落实,推动问题逐一解决,将整改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校党委书记颜华在讲话中指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深刻理解,巡察的目的就是对标对表党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发现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推动事业高水平发展。基层党组织要讲政治、讲原则、讲担当,高度重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通过巡察整改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善于作为的硬功,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颜华提出了五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学院建设与发展,既要关注当下也要着眼长远。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本轮巡察反馈举一反三、检视自身、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学院领导班子要注重团结,加强凝聚力,发挥战斗力。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发挥带头作用,作师生表率,做事业发展的掌舵者。同时,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从理论中提炼推动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钉钉子”精神将学院发展工作抓细抓实抓到底。二是学院领导班子要有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学院领导班子要发挥主动性、积极性,要敢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勇于破解难题。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带领全院教职工发扬刨根问底的精神,激发创新、提升标准,主动搜集信息、分析信息,抢占事业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各学院教职工要有大局意识,支持学院领导班子工作,凝心聚力,共同前进。三是将整改作为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对于巡察整改,各单位不能有“应付”“过关”心态,要切实重视巡察整改对促进学院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整改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要真招实招见“疗效”,要能够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四是要立整立改,不打折扣地开展深层次整改。被巡察单位要端正态度,正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要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研究、真整改,真正让落实整改成为学院发展的助推器,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各基层党委、党组织要着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和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 | 巡察办


编辑 | 韩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