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10浏览次数:2294

谱写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篇章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深耕“双一流”建设


谱写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篇章


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成立大会举行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学校决定成立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今天下午,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成立大会在学校隆德厅举行。市教委副主任罗延安、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先夺、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大学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非直属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及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副校长刘建国主持



校长雷平宣读《关于成立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的通知》


罗延安、刘先夺、颜华、雷平为临床医学部揭牌



校党委书记颜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医学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天津医科大学自成立以来,以朱宪彝老校长为代表的天医人,筚路蓝缕,踔厉奋发,培养了大批优秀临床医学人才。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开展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的成立就是立足发展,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围绕医疗、教学、科研快速发展,创新构建临床医学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通过早期接触临床和科研、课程整合、双导师等机制建设,培养能够成为未来临床医学家的高质量优秀医学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大学医院;通过学系建设,整合临床学科建设,打造高质量的临床学科,使临床医学部成为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学校各临床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各职能部门等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探索临床医学部创新发展之路,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培养优秀领军人才。



刘先夺在讲话中表示,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的成立,是我市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对建设系统、完整的临床医学学科体系,增强学科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对发挥清晰化、精准化的功能定位,提升学校行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对构建前瞻性、创新性人才培养格局,推动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的成立将推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加速医疗科学研究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机制的创新发展,使天津医科大学这所有着深厚底蕴的高等医学院校,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希望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积极推动临床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坚实践行现代医学教育思想,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和医学教育改革作出有益探索,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延安首先对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医教协同机制,加快培养大批合格医学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关要求,促进医学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服务于人民群众提高健康水平需求的体现,掀开了我市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史上的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提出三点希望,首先,希望天津医科大学深刻领会党中央和国家对高水平大学的更高要求和期待;第二,希望天津医科大学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使命,站在服务于全国、全市教育大发展的格局中去定位临床医学部的发展规划;第三,希望天津医科大学继续深化医学教育的改革创新,探索新医科人才培养体系,担起高等医学教育所承载的历史使命。



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的成立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临床医学部将以引领临床医学发展为己任,以培养杰出临床医学人才为目标,集医学教育、医疗服务和科学研究“三位一体”,依托学校综合性学科优势,着力推进临床转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做出贡献。


图片

供稿 | 医政医管处


编辑 | 杨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