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关于申报2023年天津市社科界深学笃用 “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课题 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499

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社科联《关于申报2023年天津市社科界深学笃用“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课题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调研课题面向全市智库机构和智库学者公开申报,主题紧扣天津“十项行动”,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导向,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形成社科应用对策类研究成果,包括调研报告和咨政成果(对策建议)等。

二、课题类型

此次课题分重点调研课题和应用调研课题两类。

1.重点调研课题。本年度围绕“十项行动”共设立重点调研课题20项左右,详见选题指南一(附件1)。研究主题可结合现实需要和团队自身优势,在选题指南基础上作适当调整。

2.应用调研课题。本年度共设立应用调研课题80项左右。原则上,由各课题结合市“十项行动”等中心工作,自拟主题,按要求申报。我们结合各区、各有关单位研究需求,编制了选题指南二(附件2),供大家在申报时参考。

原则上每名专家限申请1项调研课题。

三、工作安排及要求

1.本次申报工作重点面向各智库机构,希望广大智库机构和智库专家学者积极申报。课题组一般要求达到5人左右;鼓励成员中有相关部门、区的同志参与,鼓励跨智库组队;重点、应用调研课题实地调研分别要求5次、3次以上。

2.各课题组完成课题申报后,将根据各课题组与“十项行动”的专业优势、调研能力和咨政建议水平等情况,组织专家评审,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入选团队和应用调研课题入围团队。

3.重点调研课题经专家评审后予以立项。各课题组按后期相关工作要求(明白纸)推进课题研究工作。结项时将视成果优劣适当区别课题经费尾款。

4.应用调研课题先入围后立项。各课题组收到入围通知后,即可开展课题研究,市社科联将统一进行工作推动,完成的咨政成果可随时报市社科联智库工作部。630日前,将视各课题组完成的咨政成果情况(如通过《社科界咨政要报》等渠道上报并获领导批示),市社科联予以第一批立项。

结项阶段(约1030日前),各课题组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上报研究报告和咨政成果。市社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符合要求的予以第二批立项(成果突出的非入围课题组也可申报,择优入选),并与重点调研课题和第一批立项的应用调研课题同时结项。第一批应用课题研究经费将适当优于第二批立项的应用课题。

5.各类课题调研及各项成果必须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无学术不端行为。

四、申报时间

请各二级单位于330日前报送材料。

五、申报程序

1.申报工作由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统一组织。

2.项目申请人填写《申报书》(附件3)纸质版1份,电子版1份,一并报送科技处。经各二级单位审核后加盖公章。另由各二级单位填写本单位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4),加盖公章。

3.由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将《申报书》《信息汇总表》(重点课题、应用课题分列)纸质版统一报送至科技处,电子版于发送至kycjh@tmu.edu.cn

附件1:2023年大调研重点课题选题指南.doc

附件2:2023年大调研应用课题部分选题参考指南.doc

附件3: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4:大调研应用调研课题项目信息表.xlsx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