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防疫下护理学院实验教学创新课堂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6-08 浏览次数: 1738

春意藏,夏初长,风暖人间草木香。护理学院2019级的学生们分别在5月26日、6月2日、3日和5日迎来了别样的实验课堂,即在北楼阶梯教室上实验课。这是在保证防疫要求情况下,为了让初步接触实验课的2019级学生有更多机会体验线下实验课,护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集思广益、探索创新,想出的一个解决方案。

把无菌技术和隔离衣实验课搬到大阶梯教室,这跟以往在实验教学中心上实验课完全不同,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迎接别样课堂

对老师们来说,这是第一次在公共教学楼给学生们上实验课,也是第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实验教学,老师们内心其实还是有一点担心的,担心学生们听不清操作细节,担心不能指导到每一名学生等。

对学生们来说,在公共教学楼上实验课,听着有一点新奇,却也有一点期待,期待老师们将带来怎样精彩的实验课。

  

课前教师积极准备

课前主讲张燕老师积极备课,完善课堂设计,同时为保证教学效果张华老师和实验教学中心的两位教师也都参与到课程中,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老师们精心准备实验课用物,并对教室进行了全面的消毒与清洁,以安全、整洁的环境迎接学生们的到来。

  

课上学生踊跃参与

借助于这个别样的教学环境,老师们组织了很多有趣的教学活动,首先将学生们进行分组练习,学生们可以自由观看学习其他同学的操作,也可以让别的同学指出自己的操作问题,同时老师们也参与到学生队伍中,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然后让每组选出两名学生进行PK,其他同学进行录像计时,最后组内同学再进行点评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充满活力与生机的课堂,大家收获满满。

该课堂通过多种有效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也让学生在参与中思考和感悟,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要点,熟悉操作步骤与细节,从而提高操作技能水平。

在每组学生做完实验操作后,实验室老师们都及时地对用物进行消毒杀菌。不仅使学生在进行实验操作时切身体会到在医院工作时严谨的操作氛围,而且保证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

  

课后及时巩固

在课后,护理学院实验室全天候向学生开放,老师轮流值班,为来练习的学生答疑解惑。但因为防疫要求,每名学生在实验室里进行练习操作的时间有限。因此很多同学都在宿舍里借用各种工具进行练习,并且也会就细节问题向老师们请教,并获得详细的解答,进一步巩固教学成果。

  对我们2019级学生来说,在公共教学楼进行的实验课虽然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上课经历,但是,我们都很珍惜这个经历。复课机会本就来之不易,线下实验课更是格外让人珍惜。夏日的骄阳似火,护理学院2019级的学子们心中仿佛也燃着一团火,那是渴求知识的烈火,那是希望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的烈火。

我们奋斗当下,为的不仅是在未来可以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们希望,在未来承担起点燃生命、重塑生命的职责,尽自己微薄的力量让南丁格尔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