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2226

为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广大师生说好普通话,提高语言表达能力。9月17日上午,由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的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专题讲座在隆德厅举行。本次专题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崔靖主持,机关及学院管理人员、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特邀天津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天津经典音乐广播动听885音乐广播副总监、天津市播音主持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形象管理项目中心特聘有声语言美育专家胡月教授作专题讲座。胡月教授以“再识朗诵”为主题,从朗诵的本质和朗诵者的综合素质两个方面为师生代表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胡月教授从朗诵的起源出发,与在场师生畅谈了有声语言发展与朗诵的关系,讲解了“读”“诵”“吟”的区别,提出了学习与练习建议。她谈到,“歌咏所兴,自生民始”,朗诵是有声语言在规范使用上的审美体现,赋予了文学作品第二次生命。随后,胡月教授引经据典,现场为在座师生带来了多段古诗词吟诵和现代文朗诵,让大家切身感受到语言表达和朗诵艺术的魅力。



讲座期间,胡月教授走下讲台,与在座师生亲切交流,为大家指导朗诵的方法与技巧,激发教师与同学们的朗诵热情,鼓励大家大声练习,感受朗诵的美感,享受朗诵的艺术。现场朗诵声、练习声交相呼应,在座师生热情高涨,气氛轻松愉快。


最后,崔靖代表学校对胡月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今后学校将继续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提高普通话水平,进一步增强语言表达能力和艺术鉴赏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促进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供稿 |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编辑 | 韩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