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大学医院工作会

聚焦目标 解放思想 创新机制 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3662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重大社会需求,全面提升大学医院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3月23日下午,大学医院工作会在学校隆德厅召开。校领导姚智、颜华、李国兰、雷平、苏丰、于春水、刘建国出席会议。包括新成立的天津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在内的八所大学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职能处(科)室负责人、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及医务工作者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建国主持。



  会议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教授作题为《医学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医院管理》的专题报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始建于1918年,是中国人自行筹资建设和管理的第一家综合性西医医院。目前拥有11个国家重点学科,18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在复旦大学“2019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中名列第21位。2020年初,赵越书记曾率医疗队驰援武汉,有着丰富的大学医院管理经验。他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医学人文发展史,强调了“医学始终服务于人民”的理念;以“盲人摸象”的寓言,阐释了作为管理者所应具备的整体观与系统思维,提出战略要从细节做起的观点。他指出,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发展的同时还要考虑到稳定;要实行差异化发展战略,权衡质量与创新,以及人才、学科与空间的关系。赵书记还围绕如何提高管理效能,与大家分享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实施临床路径、DRG以及绩效管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特别是质量、成本、效益三方统筹协调的成功做法。



  刘建国副校长对临床专病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做部署。临床专病研究中心建设按照“社会需要、特色鲜明、机制创新、业绩突出”的原则,以提升专病诊疗水平、抢占临床特色制高点为目标,跨医院、跨学科、跨专业进行资源整合,推进临床医学专病学科生态群建设,培养一批后备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



  校长颜华在题为《开新局 补短板 抓落实——全面推进大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通过对标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对比国内同类医学院校和一流大学医院主要指标,分析了我校临床医学及大学医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同时,针对人才工作、平台建设、科研工作、教育教学、新技术开发与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等十项重点工作,提出了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要求。



  校党委书记姚智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卫生与健康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找准党建与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点,观大势、谋全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前瞻思考、全局谋划、务实推进,实现规模、质量、速度、效益的有机统一。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大学医院不仅承担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保障和日常诊疗工作任务,同时肩负着医学人才培养的神圣职责。姚智书记代表学校对大学医院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各项成就以及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双战双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百年树人,百年声誉,造就高水平人才梯队和高水平学科需要一代一代人接续努力,以及精于临床、专注学术的厚积薄发,更需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价值引领。各大学医院要对标一流、创新工作,为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