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教授做客“大家讲坛”

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1516

  

乐观积极 持之以恒


在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齐心协力、全力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时刻,天津医科大学学术活动品牌“大家讲坛”迎来了第十七位讲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教授。


5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学科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术带头人、教育部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邬堂春教授做客“大家讲坛”,以“预防医学,助力健康中国”为题,为天医师生带来了一场学理性强、知识面广的学术报告,与师生分享个人的丰富的成长经历和最新的研究成果,令大家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校长雷平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他简要介绍邬堂春院士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并为其颁发天津医科大学名誉教授证书。

在报告中,邬堂春院士首先分享自己从小学到院士,一路走来丰富多彩的成长经历,用一件件生动事例勉励天医师生要在求学的道路上坚定信心、持之以恒,不管经历多大挫折,遭遇多少失败,都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乐观心态,不断提升能力,不断超越自我,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随后,邬院士以国家需求为切入点,阐释了公共卫生与人民健康问题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目前我国慢性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作为现代医学重要组成部分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任重道远,进一步发挥作用至关重要。在成果分享中,他详实介绍了通过建立前瞻性队列,经过长达44年随访,阐明空气中矽尘危害人体健康的规律,促成了职业卫生标准的重大修订。又通过一张张生动照片、一组组精准数据分析出家用固体燃料产生的空气污染严重危害居民健康,是当前急需控制的重大环境因素。近年来,他和团队又聚焦于新冠肺炎疫情模型的预测和构建,对其流行特征与预防对策已形成重要科学成果。


校长雷平对邬堂春院士的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并作精彩点评,他指出:邬院士幽默风趣,平易近人,成长经历丰富多彩,但每一个荣誉称号、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背后都充满了汗水和泪水,凝结着奋斗与拼搏。他胸怀国家需求和人民健康的家国情怀,面对挫折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进取精神值得每一位天医学子学习和践行。


讲座最后,邬堂春院士还与到场师生就科研思路、实验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供稿|校长办公室  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生院


摄影|鄂正钢


编辑|王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