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赴天津调研
2020年05月28日14:37  来源:中国侨联

5月26日至27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赴天津基层联系点调研,深入了解当地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状况并走访侨资企业考察复产复工达产进展情况。

高校侨联是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26日上午,隋军一行深入基层联系点天津医科大学,参观校史馆,了解大学创立发展的历程和当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成就,天津医大党委书记姚智向调研组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加快创建双“一流”大学的情况。隋军表示,天津医大是一所有历史、有文化、有活力、有侨蕴的高校,老一辈医学专家为学校创建倾情倾力作出了突出奉献,新一代医学英才层出不穷、接续奋斗,其中不乏归侨侨眷和出国留学学者,侨力侨智在天津医大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侨联建立联系基层工作机制是落实“十代会”要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走基层知侨情暖侨心助侨力的一项工作举措,也是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拓展新侨工作的实际行动。通过挂点天津医大,更深入地了解高校侨务资源和侨联组织情况,推动所联系单位侨联更好地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贡献起来,为探索完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的工作机制积累鲜活经验,发挥更大作用。

当天下午,隋军走访了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听取李筱荣院长关于该院作为“侨爱心·健康光明行”首创单位,多年来不懈组织侨界医疗队赴贫困地区开展免费眼科义诊和白内障手术的情况介绍,并为天津医科大学“侨胞之家”揭牌。

26日下午,隋军与天津市基层侨联组织进行座谈,天津市侨联和部分基层侨联负责人介绍了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为,在加强阵地建设、党建带侨建、开展侨爱心活动、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以及创新网上侨联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隋军对基层侨联的工作予以肯定,她说,天津各级侨联组织在防抗新冠疫情工作中,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侨界优势,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下沉一线、靠前服务,积极引导海内外侨胞科学防疫、有序有效防疫,展现了新时代基层侨联组织的担当作为和侨联工作者的情怀本色。希望天津各级侨联组织,要凝聚侨界共识,加强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将侨界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做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将“两个维护”落实到侨联组织的具体工作中;要实现全面覆盖,完善组织功能,积极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用好“党建带侨建”的工作法宝,加强分类指导力度,提升基层组织规范运作水平,使基层组织的功能更加饱满扎实,让侨联深深扎根于侨胞之中;要创新服务方式,彰显担当作为,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拓渠道,丰富载体,注重实效,多做暖侨、助侨、爱侨的工作,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聚侨智、维护侨益,让侨联组织在推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贡献力量;要提升能力素质,当好贴心人、成为实干家,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专兼职侨联干部队伍。

27日,隋军赴滨海新区和蓟州区走访益海嘉里食品公司、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蓟州东方伊甸园等侨资企业和在建项目,调研企业复产复工和生产经营情况。

在津期间,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分别会见了隋军一行,就充分发挥侨的作用,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李爔恒,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高树彬、唐瑞生,天津市侨联常务副主席陈钟林、副主席杨晖、党组成员李华生等陪同参加了有关调研活动。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