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中心隆重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474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推动“健康中国2030”战略,加快推进学校精神卫生学科建设发展,3月12日,由我校与天津市安定医院共建的天津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张富霞、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校长颜华,天津市安定医院党委书记李长健、院长李洁出席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凌江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远程连线致辞。双方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医务人员代表等参加活动。仪式由副校长朱毅主持。


图片


  仪式上,朱毅宣读学校关于成立天津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的决定,宣布聘任天津市安定医院院长李洁为中心主任。颜华、李洁分别代表天津医科大学与天津市安定医院签署共建协议。


图片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张富霞、白海力、祖延辉、姚智、颜华、朱毅、李长健、李洁共同为中心揭牌。校长颜华为李洁颁发聘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颜华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天津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紧贴人才需求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探索。中心将对标精神卫生学科国际前沿和国内一流,全力打造优势互补的精神卫生学科建设新模式,积极创建多方联动的育人体系,率先探索产学研融合转化的社会服务机制,加快推动精神卫生学科建设再上新水平。


图片


  李洁代表天津市安定医院对我校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双方将合力推进精神卫生中心高水平建设,努力让市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高效的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精神卫生服务,为津门人民提供坚实的精神卫生健康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心的成立也得到了精神卫生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陆林院士、李凌江教授和王高华院长等专家,以远程连线形式发来了祝贺。中心的成立有利于社会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的健全完善,有利于优质资源的重塑整合,将全面提升天津地区精神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图片


  李长健在致辞中强调,本次中心共建充分契合天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双方将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全方位融合,为天津人民提供满意的健康服务。


图片


  姚智在致辞中对市卫健委、市教委、市科技局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就中心成立背景、体制机制建设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介绍。他希望双方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勇于担当社会服务使命,以中心成立为重要契机,进一步聚焦医学专业紧缺人才培养,通过专业设置、规模调整、课程优化、导师遴选等途径,不断健全精神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质量精神医学专门人才。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完善精神卫生学科布局,共筑精神卫生学科高峰,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集医、教、研和精神卫生健康管理服务于一体的集成发展平台,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图片


  祖延辉在致辞中指出,中心的成立为加强天津市精神卫生领域优秀人才培养、提升科研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双方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机制体制创新、产教融合、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最大限度激发科研创新活力。


图片


  白海力在致辞中强调,在深入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心成立将精神卫生领域的医教研协同发展带入了一个新的层次。希望双方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探索医教研体制机制融合新范例,发挥好叠加优势和综合效应,在精神卫生领域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


图片


  张富霞高度肯定了中心成立的积极意义,有助于双方站在更高起点推动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她指出,精神卫生问题一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民生问题,希望中心在未来发展建设中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坚守医疗卫生公益性,打造区域精神卫生健康服务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卫生服务需求,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据了解,该中心为我校又一所集医、教、研一体的大学医疗机构。此次共建将实现双方优势资源共享互补,集聚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产出一流创新型成果,打造一流精神卫生中心。根据双方协议内容,中心将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共建,实现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发展,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平安天津建设开启新的篇章。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