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邓修明:发扬斗争精神 坚持系统治理 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发扬斗争精神 坚持系统治理 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邓修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天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天津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政治定位,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坚决打好持久战、阵地战、攻坚战、整体战,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2019年8月,天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情况。

坚持政治标准,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工程、根本性任务抓紧抓实

政治生态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天津市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推动政治生态改土治水。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净化政治生态的根本要求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若干规定》,开展监督检查并适时安排“回头看”,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聚焦“国之大者”,紧盯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出台加强政治监督意见,明确重点、规范方式、压实责任,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是天津政治生态最突出的问题。发扬斗争精神、革命精神,敢于冲锋、刺刀见红,重拳开展专项治理,先后整治国企、城建、规划、公安、天津港等系统圈子问题。坚决肃清黄兴国、武长顺恶劣影响,对涉案人员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严肃查处并在全市通报南开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于茂东等一批搞圈子的典型问题,形成强大震慑。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政治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疏浚政治生态源头。

聚焦政治责任,监督推动落实。净化政治生态,落实责任是关键。市委制定主体责任考核、述责述廉办法,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紧盯“关键少数”,连续3年组织80名区和部门“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对政治生态建设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其“一把手”,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整改落实。针对巡视发现问题,14名市领导约谈市国资委等39个单位“一把手”;严肃问责10名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不力的市管单位党政正职。

坚持系统治理,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

净化政治生态涉及思想、教育、制度、惩治、文化等方方面面,必须树立全局思维、整体思维、贯通思维,加强统筹衔接、系统治理、集团作战,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往深里做、往实里走。

一体推进谋划部署、检查考核、分析研判。净化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周期管理、全链条施工,接续接力、善始善终。市委出台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两个意见,以及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工作规则,每年制定重点任务;市纪委监委把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抓常抓长、盯紧盯牢。从严检查考核,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作出精准评估。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市、区和各部门各单位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并形成年度书面报告,提交常委(党委)会会议、党组会议审议并研究整改措施。通过年初有部署、随时有检查、年底有考核,每年分析研判,形成了一整套闭环体系,实现净化政治生态常态化制度化。

一体推进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建设。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出台对民主生活会监督工作办法,变督导为监督;严肃认真开展通报反馈、整改谈话等工作,点名道姓指出问题,让党内政治生活辣味十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连续4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构建清清爽爽的党内关系。汲取具有天津地域特点的乡规民约、官德箴言中的精华,精心打造“一区一品”廉政文化品牌和教育阵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净化政治生态,必须铲除和防治腐败这个最大污染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7459件,其中局级干部468件。坚持以案促教、促改、促建,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监督推动相关党组织抓好整改、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展,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汇聚净化政治生态的强大动能

净化政治生态,既要有刚性招式纠偏,也要有柔性举措扶正。注重发挥监督的治理功能,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形成强大合力,积聚综合效能。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把功夫下在平常,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聚焦具体人、具体事开展日常监督,及时识别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坚持走出办公室开展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力量共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定期会商等机制,及时发现并纠正政治生态问题。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异化、变质、滥用,必然会对政治生态产生负向作用。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行使权力。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部门和领域,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激发全面从严治党“新动能”。净化政治生态的落脚点是凝聚党心民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及时做好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

坚持人民至上,以净化政治生态的实际成效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政治生态关乎人心向背,净化政治生态的成效最终要由人民来评判。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净化政治生态的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政治生态抓得好不好,关键看基层。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开展专项监督,围绕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民生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村级党组织换届,对人选开展“过筛子”式监督和“回头看”监督,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侵蚀党的执政基础,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坚决整治什么问题,2017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09起、处理4118人,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净化。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政策措施落实强化监督,全力保障民心工程落到实处。

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加强基层监督是深化基层政治生态建设的有力抓手。加强基层监督力量,乡镇(街道)纪(工)委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在村(社区)建立5066个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巡察等方式,统筹使用基层监督力量,着力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

经过近年来不懈努力,天津政治生态不断向上向好,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讲政治的氛围越来越浓;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群众对干部作风满意率达到93%以上;政治出清向好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好。

净化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天津市纪委监委将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把全面从严治党一贯到底,乘势而上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以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推动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