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五年制)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2-05-29 浏览次数: 9886

预防医学是一门以人群为研究对象,应用宏观与微观的技术手段,研究健康影响因素及其作用规律,阐明外界环境因素与人群健康的相互关系,制定公共卫生策略与措施,以达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为目标的医学科学。预防医学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医学模式的发展及社会和民众对健康的重视,预防医学专业日益显示出其在医学科学中的重要性。


优势特色:预防医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预防医学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十二五”教学创新团队。专业核心课程中有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起,预防医学专业每届选拔20-30名本科生进入公共卫生5+3培养计划,开展一体化培养,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公共卫生硕士(MPH)学位。


培养目标:为适应健康中国战略下维护人群健康的需要,并满足国家经济发展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对学生开展完整的医学和现代公共卫生以及相关学科教育,使其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掌握扎实的预防医学理论知识和全面的公共卫生专业实践技能,具有良好的医学人文底蕴和创新研究视野,能独立开展预防医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能胜任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测评估与监督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公共卫生政策制定与优化等领域的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的公共卫生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医学伦理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卫生化学、卫生毒理学、卫生统计学、卫生微生物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幼保健学、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法学。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卫生检疫、社区公共卫生、学校卫生保健、医疗与卫生行政管理、医学研究、医学教育等机构

招生咨询电话:022-8333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