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类(四年制)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2-05-29 浏览次数: 9359

医学技术是医学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探索生命、医学领域中人类未知世界的工具,为临床医学、药学的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方法的保障。医学技术同时也是重要的桥梁学科,不仅是基础科学与临床医学、工程学科与医学学科间沟通互动的桥梁,更是高校与医疗企业之间成果转化的桥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大量新技术融入了医学学科中,使医学技术成为医学目录下独立的一级学科。20183月我校成为国家五个首批医学技术博士点之一,同年10月成立医学技术学院,2020年成立未来医学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成立金域检验产业学院。201920202021,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学和眼视光学(眼科技术)相继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医学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平台。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深入推进,对医药卫生专业人才队伍的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医学技术专业正是顺应了这一要求,培养具备多学科专业知识,适应医学高速发展、高度交叉融合的高层次复合型技术人才。我校医学技术专业将充分利用已有的优质教学与科研资源,创新医学技术学科领域发展,服务国家医疗卫生战略发展总体需求。

我校医学技术本科专业开设时间较早,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眼视光学、康复治疗学等四个学科方向在全国同专业本科教育中始终处于前列,形成了医学技术教育教学体系,拥有一支良好师德师风,具有改革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医学技术教学团队,具有稳定且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方向和成果,在国内相关领域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学制4年,我校以上四个专业的培养将采用一年级不分专业方向,按医学技术一级学科进行课程设置,从二年级以后,分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眼视光学(眼科技术)和康复治疗学四个专业方向培养。

 


医学影像技术(四年制)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医学影像学专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分支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医学影像学设备基本原理和操作,掌握医学影像信号采集、分析和处理技术,从事现代医学影像成像技术的研究和设备功能利用与开发、处理与分析医学影像学图像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


优势特色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天津医科大学是最早开办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高校之一,在全国率先启动专业教材建设,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培养方案被全国30所院校采用。基于多年的办学成果,我校“依托学科优势的医学影像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教学成果于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也是全国同类专业所获得的最高级别教学成果奖,毕业生在全国各单位均受到欢迎和好评。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医学影像技术事业发展的需要,掌握医学、理学及工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医学影像技术研发与应用能力,既能在医疗机构从事医学影像学检查工作,又能在科研机构或相关企业从事医学影像技术研发工作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病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影像应用数学、图像处理算法基础、电子技术、电工技术、影像解剖学、医学成像原理、影像设备学、X线检查技术、CT检查技术、MRI检查技术、核医学检查技术、影像诊断学人工智能在医学中的应用人工智能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分子影像学等课程。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医院、医学研究机构、高校、医疗相关企业等

招生咨询电话:022-83336091/022-83336090

 

 

医学检验技术(四年制)

医学检验技术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型专业,是运用现代物理、化学方法,实验室技术,借助高科技精密医疗仪器设备进行医学检测,对疾病的临床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估提供判断依据。通过系统地学习,使学生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医学检验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能力,并具有为临床提供及时准确检验结果的能力。随着现代医学理论迅速发展和检测技术方法学的创新,医学检验技术不仅为临床提供充分的检验项目和可靠的数据,还结合临床进行学术交流和信息沟通,参与医学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在现代医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优势特色医学检验技术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天津医科大学是最早开办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高校之一,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结合专业自身特点,创新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体系,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研发、改进及灵活运用现代医学检验仪器和技术,受到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医学检验技术事业发展需要,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医学检验技术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医学检验技术研发与应用能力,既能在医疗机构从事医学检验工作,又能在科研机构从事医学检验技术研发工作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用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医学统计学、内科学、外科学、临床检验学基础、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临床免疫学及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临床寄生虫学检验、分子诊断学、临床检验仪器学、实验室管理学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医院、医学研究机构、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医学独立实验室、商品检验机构、环境保护、海关检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

招生咨询电话:022-83336080

 

 

眼视光学(眼科技术)(四年制)

眼视光学专业是一门现代光学技术与眼科学相结合,运用现代光学理论和技术解决视觉障碍的新兴交叉学科。以培养具有一定医学、工学和眼科学知识为基础的眼视光技术人员为目标,能够胜任眼科临床检查、眼科学检查技术研发和应用等工作。本专业完成课程对接与学分互认工作,与美国NOVA东南大学签订了“3+5”眼视光学博士(OD)联合培养协议,为本科生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实现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


优势特色具有近三十年丰富的办学经验和雄厚的医学、眼科学背景,借鉴国际先进的眼视光学办学模式,为学生搭建国际化的培养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研发、改进及灵活运用各类眼视光学及眼科诊疗设备与技术。眼视光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眼视光学和眼科学事业发展的需要,掌握医学、理学和工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眼科临床检查技能、眼科学检查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既能在医疗机构从事眼科技术临床检查工作,又能从事眼科技术研发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医学免疫学、生物化学、眼应用光学、眼镜光学、眼科学基础、眼屈光学与验光学、眼病学(双语)、双眼视觉学、内科学(含诊断学)、外科学、接触镜学、眼镜制作、眼科检查设备原理与应用、专业视光学、视光学商品知识与经营管理学、屈光手术学、眼镜实用技术、视觉质量评估与临床应用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医院、眼镜相关企业

招生咨询电话:022-23341656

 

 

康复治疗学(四年制)

康复治疗学专业属于医学技术类专业,是一个集预防、治疗及改善疾病和损伤带来的功能障碍为一体的专业。康复治疗学是一门现代医学科学技术与医学相结合发展起来的医学应用技术学科,它的服务对象是因损伤、急慢性疾病、老龄带来的功能障碍者及先天发育障碍者,经过康复综合治疗使之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功能或延缓功能退化,使其能够正常参加社会生活,提高生存质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康复治疗学不仅仅只限于注重功能恢复和重建,而且开始重视对引起功能改变的病理变化进行预防,使其逆转或终止。


优势特色康复治疗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据社会对康复治疗学人才的需求,结合专业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医学院校学科资源与人才优势,与天津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共建,形成院系联合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过程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据社会发展和医疗模式转变的需要,实施产、学、研、医相结合的学科发展战略。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学技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坚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康复治疗学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有较强实践能力、劳动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康复治疗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医用生物化学、组织学、药理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内科学、外科学、运动学、神经病学、人体发育学、康复医学概论、物理因子治疗学、手法治疗学、运动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肌肉与骨骼临床康复治疗学、神经疾病临床康复治疗学、内科疾患临床康复治疗学、康复评定学、康复心理学、辅具制作与环境改良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各级综合医院康复科、康复中心、残联等

招生咨询电话:022-83336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