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五年制)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2-05-31 浏览次数: 16324


麻醉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麻醉学是与外科学、内科学并列的临床二级学科,涵盖临床麻醉、重症医学、疼痛诊疗等亚专业,现代麻醉科已成为大型医院的枢纽学科,麻醉学正逐渐向围术期医学转化。天津是中国麻醉学发源地之一,创始人王源昶教授被公认为胸外按压心肺复苏世界第一人。天津医科大学麻醉学是天津市教委重点学科、天津市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天津医科大学“十三五”特色学科。天津市麻醉学研究所是国内少数麻醉学专业研究机构。现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7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9项,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临床麻醉学》教材主编、《危重病医学》副主编单位,来华留学生麻醉学国家精品课和天津市精品课。麻醉学专业于1990年开始招生,是国内最早创建麻醉学专业的院校之一。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民健康服务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崇高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在临床麻醉、急诊、危重症、疼痛诊疗领域,从事医疗和医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用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以及基础医学课程整合(肝脏疾病和泌尿系统)、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麻醉药理学、麻醉生理学、麻醉设备学等课程。

专业课程综合素养课程、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临床基本技能操作以及临床医学整合课程等课程。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医院(麻醉科、疼痛科、ICU及相关科室)、医学研究机构。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比例达55%

招生咨询电话022-8333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