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仪器设备安全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 2017-10-26 浏览次数: 364

高危仪器设备安全管理规定

为了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保证教学和科研实验顺利开展,经学院领导批准,实验教学中心对高危仪器设备安全管理作如下规定:

一、高危仪器范围:高压灭菌锅(器)、定温恒温干燥箱等。

二、高危仪器的使用制度:

1. 高压灭菌锅:只有参加高压灭菌锅(器)安全操作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操作员才允许使用,使用前需告知中心负责人或周末值班人员。未参加培训的人员一律不允许使用。管理员负责日常监督管理。

2.定温恒温干燥箱:使用人员需提交《高危仪器使用申请表》,经课题负责人签字后交于中心或值班人员,经批准后方可使用。使用结束后关闭仪器电源并向中心负责人或周末值班人员登记使用结束时间。

高危仪器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有人员在场,实验过程需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规定,不可任意调节仪器使用参数。初次使用人员必须在操作员的指导下进行操作,决不允许私自使用。

三、高危仪器使用时间:

工作日:8:00-12:00, 13:30-17:30  

周六日:9:00-12:00, 13:00-17:00

其他时间一律不允许使用。

实验中心将对所有高危仪器设备进行统一管理,所有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规定。中心将随时进行监督检查,如发现有违反上述规定者停止其一切实验活动。


             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二零一七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