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情况
实验教学情况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示范中心形成了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教学特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学生科研素质、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方面成绩突出,并在构建具有鲜明医学特色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设、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等方面获得了优异的成果。

(1)教学理念先进,将互动性、个性化理念融入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有效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作用,将新的培养理念贯穿到实践教学培养过程中;同时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基于虚拟仿真平台,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学生与计算机之间的人机互动,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的融合一体,实现实验教学的个性化和互动性。

(2)在实验环节中开展课程思政、劳动教育

基于课程特点在实验实践环节中,采取主题讨论、线上线下结合、设置不同思政主题等形式,通过教师引导,学生根据自已的理解和领悟从中寻找思政元素。另外在实验教学的课前、课中和课后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将劳动精神作为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3)科研反哺教学,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基于团队成员具有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科研背景,通过科研反哺教学,注重对学生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将科学研究与学生创新项目、专业竞赛内容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目前中心进行实验教学的形式包括:专业课的实验教学、实训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学生在课外时间开展第二课堂。

(1)实验教学:开设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实验课程14门,包括132个实验;开设实训课6门;开设课程设计类课程3门、近三年指导毕业设计121名。在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们的科研素质,以科研模式训练本科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培养医学特色生物医学工程复合型人才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第二课堂:注重将学科竞赛作为促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近年来,团队成员作为指导教师在专业竞赛中连续获得佳绩。其中近五年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等获得国家级荣誉8项,其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