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预算
发布时间: 2023-03-06

   

 

第一部分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二、关于收入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三、关于支出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的说明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九、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项目支出表

十一、关于空表的说明

 

第一部分  

 

一、主要职责

天津医科大学主要职责为高等教育办学,办学宗旨为培养高等学历医药人才,促进卫生事业发展。学校业务范围包括学科建设,各类高等教育学生学历教育,博士后培养,相关科学研究,非学历继续教育及专业培训,开展学术交流,卫生医疗咨询等。

学校目前有气象台路与广东路2个校区和7所大学医院。现有本科专业21个,设有19个学院(系)和1个独立学院。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生导师467人,硕士生导师1340人。

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学科5个,天津市重点学科18个;天津市顶尖学科3个,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4个; 9个学科领域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学科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3个,研究所16个,天津医学表观遗传学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现有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1个,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3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 ,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并获滚动支持。

学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天津市级教学团队22个,天津市级教学名师31人;国家级精品课程7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38门;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大学生课外创新实践基地2个,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2个,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

学校留学生生源来自105个国家,留学生教育规模与质量居全国医学院校前列,现有国家级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8门,天津市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5门,“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全英文教学与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教育部首个来华留学英语师资培训中心(医学)落户学校后,已为全国54所大学的1050名教师提供培训。学校先后与26个国家和地区的98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医学和生物医药领域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

机构设置情况

    天津医科大学内设25个综合管理机构。


 

第二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天津医科大学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77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467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5989.6万元、事业收入13306.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4124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5453.2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39083.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4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16.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690.1万元。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收支总预算148439.2万元。

二、关于收入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单位预算收入148439.2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47319.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校区建设发行的政府专项债券预算收入减少。其中:上年结转结余15453.2万元,占10.4%;一般公共预算57779.2万元,占38.9%;政府性基金预算4671.2万元,占3.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5989.6万元,占10.8%;事业收入13306.0万元,占9.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41240.0万元,占27.8%

三、关于支出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支出预算148439.2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47319.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利用新校区建设发行的政府专项债券预算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59243.1万元,占39.9%;项目支出89196.1万元,占60.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62450.4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76561.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校区建设发行的政府专项债券预算减少。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77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467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财政结转结余0万元。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2450.4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76561.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利用新校区建设发行的政府专项债券预算支出减少。支出包括:教育支出5309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4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16.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690.1万元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一)总体情况。

天津医科大学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779.2万元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4332.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新校区建设专项支出、利用高校促进重点产业发展专项支出,安排2022年一流学科市级补助资金等;2022年基本工资调资,同时由于基数增长公积金及社保支出等工资项目支出增加,人员经费支出较去年有所增长

(二)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53094.8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4148.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新校区建设专项支出、利用高校促进重点产业发展专项支出,安排2022年一流学科市级补助资金等;2022年基本工资调资,同时由于基数增长公积金支出增加,人员经费支出较去年有所增长,其中:

普通教育53094.8万元,包括:高等教育52994.3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相关的支出其他普通教育支出100.5万元,主要用于五育并举专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48.8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129.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基本工资调资导致基数增长,社保支出增加,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848.8万元,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99.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949.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1816.7万元,与2022算相比增加35.5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基本工资调资导致基数增长,社保支出增加,其中

公共卫生52.0万元,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50.0万元、其他公共卫生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该领域的专项支出;

中医药1.0万元,包括:中医(民族医)药专项1.0万元,主要用于该领域的专项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763.7万元,包括事业单位医疗1294.4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69.3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在职职工医疗保险和医疗费、退休医疗费支出。

4、债务付息支出18.9万元,与2022算相比增加18.9元,主要原因是新增政府发行的一般债券的利息支出,其中

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18.9万元,包括: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18.9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债券的利息支出;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天津医科大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3707.5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2047.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基本工资调资,同时由于基数增长公积金及社保支出等工资项目支出增加,生均经费增加,利用财政经费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较去年增长,其中:

人员经费27727.5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6235.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91.7万元;

公用经费5980.0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5660.0万元,资本性支出320.0万元。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2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

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

二、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因公务用车购置费。

三、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公务接待费。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一)总体情况。

天津医科大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671.2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90894.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利用政府专项债券建设新校区的预算支出减少

(二) 具体情况。

1其他支出0万元,与2022算相比减少93600.0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利用政府专项债券建设新校区的预算支出减少,其中:

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0万元,包括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0万元

2债务付息支出4671.2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增加2705.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发行政府专项债券后本金增加,利息支出有所增加,其中:

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4671.2万元,包括: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付息支出4671.2万元,主要用于为建设新校区所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

 九、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的说明

2023天津医科大学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我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单位2023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823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31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5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418.0万元。主要项目是:设备购置费37162.0万元、图书采购350.0万元、专用材料采购600.0万元、职工体检等福利费支出采购310.0万元、教育用房施工3500.0万元、物业管理服务2295.0万元、空调、电梯、信息化运维、校园零碎修等维修(护)服务2225.0万元、网络专线等租赁服务738.0万元、委托业务费500.0万元、差旅费365.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7月底,本单位各单位共有车辆2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4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15辆,其他用车主要包括机要用车、业务用车、外事用车、校车、行政用车、后勤采购用车等。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29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49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6个,涉及预算金额89196.1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是指主管预算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需要,组织所属预算单位编制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按程序依法批准的部门综合收支计划。

2、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指本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指本单位纳入政府财政部门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收入。包括学校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学费、住宿费等。

5、事业预算收入:指本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现金收入,主要包括未纳入财政部门财政专户管理的其他教育事业收入和科研事业收入,包括因开展科研及其他辅助活动从非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拨款。

6、其他预算收入:指本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预算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上级补助预算收入、事业预算收入、事业单位经营预算收入、附属单位上缴预算收入之外的预算现金流入,包括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捐赠预算收入、利息预算收入等。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项目支出表》


    十一、关于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