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颜华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3-02-27 浏览次数: 37

    2月24日,校党委书记颜华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题,为全校各学院学生代表讲授春季学期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由党委学工部部长朱春梅主持。

    “什么是‘开学第一课’?为什么上‘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要讲什么内容?”颜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青年学生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激扬青春梦想,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在新学期里开好头、起好步,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至关重要。

    颜华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与意义、主要内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要坚持“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颜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五部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重点宣讲。颜华说,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进行部署,为我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他结合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天津市十项行动工作部署,聚焦学校高质量“双一流”建设和全年“十大专项行动”目标任务,阐述了在阔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天医人的新使命新担当。

    颜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新学期、新气象、新作为,颜华希望天医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挺膺担当;要扎扎实实学好医学专业知识,重视、珍惜临床见习、实习机会,涵养医学生职业精神,塑造医学生职业理想,担当推动医学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时代使命;要积极投身火热实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党委副书记刘红军,副校长刘建国,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蔷,各大学医院、二级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及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到场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