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十大行动 践行“实干为要” 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学校召开2023年新学期重点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3-03-01 浏览次数: 86

    2月27日,学校召开新学期重点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十项行动”内涵要求,提出并实施学校“十大专项行动”,号召全体教职员工紧紧围绕新学期学校重点工作,坚定发展信心,践行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校党委书记颜华对新学期工作进行部署,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大学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机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十大专项行动”是学校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聚焦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内驱动力所谋划的重点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同志对其中五项专项行动专题解读,制定“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标志性成果”。

    科学技术处处长陈可欣就“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基础研究提升行动”进行讲解。通过科技创新成果提升、创新能力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团队组织、有组织科学研究开展和系列科研管理制度完善等五个子计划,助力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基础研究人才阶梯发展、基础研究平台提升、有组织基础研究开展和科技政策倾斜激励等四方面,不断增强基础研究能力。

    教务处处长何津岩对“临床教学质量提升行动”作全面讲解。行动包括着力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夯实临床课程基石、着力强化临床技能训练、着力加强医学生人文素养教育、着力提升临床教师带教质量、着力建设临床教学质量文化等六项重点举措,对全面提升学校临床教学质量作出系统部署。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晓霞介绍了“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安排。行动以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机制创新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主要着力点,聚焦思政教育领航、学位点内涵提质、招生机制优化、培养模式创新、教学资源建设、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八大工程,全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李晓霞还对拟形成的制度体系和核心建设指标进行了解读。

    医政医管处负责人杨立成就“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学校大学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了重点解析。行动方案以国家和天津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为主要考量,突出学校大学医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就大学医院高水平建设、内涵建设、专病中心建设、医疗技术创新、行风建设和协同发展等六个模块作出系统规划,科学拟定了远中近期发展目标。

    颜华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深入落实天津“十项行动”部署,大力实施学校“十大专项行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不断塑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颜华强调,做好全年工作要抓好两个关键。一是好的行动方案落地生根,关键在于“一把手”。主要领导要“多投入”,增强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承担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也出征,带领班子成员认真谋划工作思路,针对各自单位实际,研究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的具体举措。二是今年的工作要点、“十大专项行动”蓝图已绘就,关键在于“抓落实”。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各单位要积极主动与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将工作的思考谋划变为具体行动,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当前,凝心聚力抓好学校开局工作,一要保持“强项”,做优“特色”,合理用好学校当前人才、平台等发展资源,最大限度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善于整合外在资源,取长补短,提升实力。二要加强顶层设计,结合校党委部署和学校“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以实干的精神状态、责任担当、科学方法、工作作风,把党委既定的目标任务、工作部署一抓到底,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切实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