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支部 杨丹 《训俭示康》读后感
发布时间: 2018-03-28 浏览次数: 3910

    本次学习了司马光的《训俭示康》读后有很多感触。仔细品来,想着自己,看看周边,浮燥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深深的震撼和荡涤。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像作者一样,本为寒家,世以清白相承。少年刻苦,方得跳出“农门”,一心为公,只以薄薪糊口。“近岁风俗尤为侈蘼”,常感困惑,读过此文,困惑顿释,深受鼓舞。

    本篇选自北宋杰出史学家司马光的著作《温国文正司马公文集》。作者司马光,生活很俭朴,工作作风稳重踏实,更把俭朴作为教子成才的主要内容。据有关史料记载,司马光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十分注意教育孩子不可奢侈,谨身节俭。在生活方面,司马光节俭淳朴,“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但却“不敢服垢弊以矫俗于名”。

    他常常教育儿子说,“食丰而生奢,阔盛而生侈”为了使儿子认识崇尚俭朴的重要,他以家书的体裁写了一篇论俭约的文章。即以亲切的笔调写下了《训俭示康》一文,目的在告诫其子司马康要“以俭素为美”,而不要“以奢靡为荣”。在文章中他强烈反对生活奢侈,极力提倡节俭朴实。小至理家,大到治国,都应倡导勤俭,反对奢侈。

    “小家”来说:时至今日,当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计划生育政策下大部分的家庭均为独生子,不愁吃穿。很多家庭在教育孩子时常走进误区,现身为人母,也曾感同身受,孩子要什么买什么,特别有祖父母的,更是惯着孙子。所以,教育孩子要学会勤俭节约不浪费的问题确实让我苦恼过一阵,“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因此,我时常希望可以感受一下乡村生活的过程,慢慢体会辛苦滋味。

    “大家”来看:党员更应具备勤俭朴素的美德,因为一个人因为因为俭约而犯过错的是很少的。奢靡往往是一条绳索,只要被它束缚了手脚,就很难再迈步向前,为事业作出努力;奢靡又往往是一条毒蛇,只要沾染上它的毒液,灵魂就会溃烂,精神就会枯萎。君不见:古来有几许纨绔子弟干出了大事业的?

    诚然,奢靡的反面就是耐得住清贫,但耐得住清贫,并不是厮守清贫,甘于受穷,而是在特定的情况下,贫贱不移,矢志不改,以清贫养平静的心态,以清贫求发展的空间,以清贫砥砺青云之志,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清贫不是贫困,而是富有。清贫是精神的富有,物质的适中,是物质和精神在一个人心中的协调统一,是摆脱了物欲缠绕,主动放弃对多余物质享受的追求,是自由、充实、舒展、向上的生活理念。

    一个人如果想有所为,就决不会竭尽心力去装点自己的生活,把奢侈享乐作为人生的目的,而必然以勤俭朴素作为自己道德的准则,并且身体力行。

    自觉要从严做起,做到“严”以治家。很多贪官落马,都与治家不严有关,屡见不鲜的“家庭式”的腐败,一次又一次敲击着震撼心灵的警钟。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能“闻者足戒”。当作“耳旁风”,不愿照镜子,甚至不想收手的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禁不住家人的“撒娇”、“卖萌”,小问题上任由胡作非为,大问题上袒护纵容,不但毁了自己,也毁了整个家庭。严管才是厚爱,对亲人的关爱十分必要,但“爱必以其道”。从严治家,常常自警自省、严于律己,时刻不忘教育家人、严守法纪,对于苗头性问题,早制止、早纠正,方能积跬步以至千里。

    自律要学会从俭,做到“俭”以持家。“持身俭,则自立自尊,不求他人;治家俭,则家业兴隆,永世不堕;为官俭,则以俭养廉,居高不败。”当下,很多年轻一代,没有经历过父辈的艰难;很多党员领导干部也没有经受过血与火的考验,在多元化价值观念的冲击下,一些党员过分强调和追求物质享受,或者家中念歪经,或者人前讲排场,或者做事讲风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优秀品格,也是培养好家风的基础。传承优秀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就应当做到穷当克俭、富而思俭。

    带头示范是对党员要求的应有之义。党员的拒腐能力,与家风有很大的关系。家庭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家风清明澄澈,则家庭清正廉洁。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关键要守好家庭这片“廉洁港湾”、当好家中的“廉洁监督员”,时刻警惕“糖衣炮弹”对本人和亲人的攻击,严把家庭“廉洁关”,坚持做到自觉自律,提醒家人自觉自律,远离贪腐、洁身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