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临床|我院住院患者手术例数突破百台
发布时间: 2020-05-08 浏览次数: 535

    我院手术中心自2019年8月29日开展手术业务以来,在院所党委领导的部署下,经过医务科、护理部、设备科、总务科等多部门密切协作,截至4月底,我院住院患者手术例数已经突破100台。其中,普通外科完成各类手术38例,骨科开展各类手术39例,血液净化中心开展14例,眼科9例,妇产科1例。

    手术中心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逐步拓展手术业务范围。其中,骨科顺利完成髋关节置换术、腰椎融合术、胫骨截骨术、关节镜下膝关节韧带重建术及多种类型骨折内固定术;普通外科广泛开展腔镜下减重术、胆囊切除术、疝修补术,以及甲状腺切除术等;眼科围绕糖尿病患者眼底血管增生及黄斑水肿,开展玻璃体注药术;血液净化中心基于肾病患者血液透析的需求,开展动静脉造瘘术;妇产科在病房刚开诊的情况下,圆满完成首例子宫内膜癌根治术。

     手术中心作为我院新成立科室,是我院开展外科手术治疗的主要平台。在院所的科学规划、大力支持下,手术中心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及合理人才队伍,为手术业务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硬件方面,手术中心共配备18个手术间,其中2间移植手术间、1间一体化手术间、3间腔镜手术间、2间骨科手术间。配备有微创手术腔镜设备、进口电动手术床、进口电刀氩气刀等高端设备。目前,我院手术中心具备开展普通外科、骨科、眼科、妇产科等专科手术的条件。

    软件方面,手术中心在医院HIS、LIS、PACS系统的基础上,配备了手麻系统、示教系统等软件系统。手麻系统可实现患者生命体征的自动采集、患者手术状态实时更新等智能化功能,保障患者手术安全,提高手术工作效率。示教系统可实现远程专家会诊及手术视频转播等功能,提高我院复杂疑难手术的处理能力及教学能力。

    人才队伍方面,目前手术中心护理人员共17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13人,其中4人具备手术中心专科护士资质,先后派出10余人至总医院、一中心等三甲综合医院进修学习,为外科手术的开展提供充分保障。同时,手术中心在科技兴科理念的指导下,护理人员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积极参加全国及天津市手术中心专业学术会议。

    手术中心将始终秉承“尚德 精研”的院训,发扬不怕吃苦、勇于创新的创业精神,为外科当好后勤兵,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