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临床 | 妇产科疫情期间急诊腹腔镜手术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5-26 浏览次数: 570

    近日,我院妇产科成功为一例高度可疑异位妊娠并伴有腹腔内出血患者施行急诊腹腔镜手术,这也是妇产科开科后的第一台急诊手术。

    2020年5月17日周日下午,在家休息的侯志敏主任接到患者的求助电话:高度可疑宫外孕的患者辗转两家医院,要么被告知无法施行微创手术;要么被告知微创手术只能等周一施行。侯志敏主任了解情况后,急患者所急,立刻告诉患者:“来医大朱宪彝纪念医院妇产科吧,我们给你做微创手术。”患者随即由其他医院赶往我院。急症患者的病情就是命令,侯志敏主任立刻放弃休假赶往医院,同时在出租车上联系手术中心、麻醉科、医务科等相关科室做好准备。妇产科柴鸥、张瑞雪、李静等多名休假医护人员也纷纷第一时间来到科室协助收治病人。

    20多分钟后,侯志敏主任与患者同时到达医院门诊大厅,妇产科护士和值班医生已经推着平车在等候患者。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妇产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准备相关检查器械、安排隔离病房、联系相关科室等工作有序进行。

    考虑到患者在外院超声检查不除外腹腔内出血可能,属于妇产科急腹症范畴,无法按常规住院流程等待,为降低院内感染的风险,妇产科启动绿色通道,由专人陪同患者完善必要辅助检查、办理入院手续后直接将患者接入住院部。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按照我院急诊患者接诊流程,对患者进行妇科相关诊疗、准备急症手术,并由接受过发热门诊技术培训的张瑞雪医生在三级防护下对患者和陪伴家属进行了核酸检测取样。

张瑞雪医生在隔离病房为患者进行核酸取样

    通过进一步的详细问诊及专科检查,初步确定患者高度可疑异位妊娠并伴有腹腔内出血,需急症手术治疗。妇产科立即完善术前相关化验检查,联系手术中心,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因患者为年轻女性,既往无开腹手术史,此次强烈希望接受微创手术治疗。在全面评估患者病情后,决定行急症腹腔镜下探查术。

    由于患者的病情不允许等待核酸结果回报后再进行手术,为了积极救治患者,同时也要尽可能避免院内感染扩散,所有参加手术的医护人员均采用三级防护措施。厚重的防护装备给手术操作带来了不便,蒙满雾气的护目镜影响了分辨度,但是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短时间内即顺利完成了腹腔镜下患侧输卵管切除术。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病房。    

    手术结束后,参加手术的医护人员全身已湿透,但看到急症患者转危为安,大家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手术结束后,侯志敏主任回忆起2008年汶川地震的抗震经历:“12年前在震中,在部队医院的帐篷医院里踩着汽油桶做过急症剖腹产手术;12年后在负压手术室,穿着三级防护装备,完成了急症腹腔镜手术,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援鄂逆行同胞的艰辛和不易。”侯志敏主任这看似云淡风轻的话语,体现了医务工作者为了人民健康努力奋斗的医者仁心。

    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患者及时有效的成功救治体现了我院妇产科团队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行医理念,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的过硬技术。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将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强技术、筑品牌,全力保障周边地区群众的健康需求,为更多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