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临床 |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外科治疗
发布时间: 2020-12-11 浏览次数: 401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是指在排除其他原因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出现与周围神经功能障碍相关的临床表现和症状。多为双侧对称性疼痛和感觉异常,下肢症状较上肢多见。患者常常有麻木、蚁走、虫爬、发热、触电样感觉,从远端脚趾上行可达膝上,部分患者足部还可有袜套样异常感觉。病变严重时可导致下肢关节病及溃疡,当病变累及运动神经时,可导致肌力减退或肌肉萎缩。DPN也是糖尿病足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发病原因复杂,而周围神经卡压是DPN症状的主要源头。

    周围神经减压术治疗DPN的理念在1988年由Dellon教授首先提出。通过切开肌纤维或韧带组织,彻底松解四肢神经受压部位,以改善神经细胞局部血液供应,并可使神经组织随着邻近关节的运动而产生滑动,从而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减轻痛苦,降低糖尿病足、关节病等相关疾病的发生风险。

    手术适应症

    ①典型的DPN症状:即在神经走行、分布区域的感觉、运动功能障碍,并排除其他可能的病因。

    ②神经功能受损的证据:周围神经电生理检 测:DPN 病人多可发现周围神经传导速度下降,动作电位波幅降低。两点辨别觉:DPN 病人常会出现两点辨别觉增宽或丧失。

    ③神经卡压的查体证据:Tinel 征是判断周围神经是否存在卡压的重要证据,同时也是判断预后的重要依据。

    ④内科保守治疗无法改善病人症状及阻止病情进展可考虑手术治疗。

    手术禁忌症

    ①Charot 关节改变。

    ②活动性、开放性的肢体溃疡或感染。

    ③外周血管条件差,不利于伤口愈合。

    ④病人依从性差,无法配合术后管理。

    此外,下肢手术前还需要注意:①体重无严重超标;②下肢无明显水肿。

    目前针对DPN外科治疗的手术方式

    ①缓解双手症状的手术,如腕管正中神经减压术、肘管尺神经减压术、腕尺管尺神经减压术、桡神经减压术等。

    ②缓解双足症状的手术,如腓总神经减压术、胫后神经减压术、腓深神经减压术、腓浅神经减压术等。

    自2020年9月骨科顺利开展了我院首例周围神经松解技术治疗DPN以来,骨科现已顺利开展周围神经松解术30余例,对比患者术前术后的症状、10g纤维导丝、128HZ音叉试验值,术后较术前均有明显改善。周围神经松解术对于无手术禁忌症、症状严重且经保守治疗后症状难以改善的DPN患者来说,无疑是治疗效果更好、性价比更高的治疗方法。

    典型病例

    患者糖尿病病史20余年,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5年逐渐加重,在我院肾病内科住院治疗,主要症状为双足底麻木、足趾疼痛明显。神经电生理提示:胫神经感觉神经传导速度减慢。经过内科保守治疗后症状反复发作,主管医生请骨科会诊,骨科医生经过查体及相关评分分析了患者具有DPN手术指征,随后将患者转至骨科进行双侧胫神经松解术治疗。患者手术过程顺利,术后2周切口顺利拆线,患者自诉症状较术前明显缓解。    

图1-2:术中照片  

图3:手术前神经电生理报告

  

图4:手术后神经电生理报告

    目前DPN的临床治疗方法包括保守治疗和外科治疗,随着我院的转型,DPN的治疗更应根据患者的病情特点“对症下药”,选择更合适的治疗方法。当DPN患者出现严重的麻木、疼痛等症状,或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后症状仍反复发作,甚至影响日常生活时,经评估后可行外科手术治疗。其优点包括:切口小、耗时短、并发症少、痛苦小、花费少、见效快。对于中晚期患者,行周围神经减压术除了可部分改善麻木、疼痛的症状,还可降低肢体溃疡和截肢的发生率。

专家介绍

 

    田济玮,骨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骨与关节分会委员,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脊柱微创联盟会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外固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外固定与肢体重建委员会“骨搬移糖尿病足”学组委员,天津市抗衰老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天津市抗衰老学会糖尿病足与创面修复专业委员会常委。擅长骨性关节炎的阶梯化治疗,脊柱退变性疾病的微创化治疗及糖尿病足的外科治疗。

    门诊时间

    骨质疏松门诊:每周四上午(二诊区6诊室)

    骨科专家门诊:田济玮每周二、周四上午(三诊区4诊室)

    骨科普通门诊:每周一、三、五全天周六、周日上午(三诊区3诊室)

    咨询电话:022-5956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