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动态 | 2型糖尿病能缓解吗?——代谢减重手术告诉您
发布时间: 2021-10-13 浏览次数: 300

    近日,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普通外科为两名体重指数(BMI>50)的2型糖尿病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代谢减重手术,缓解了两位糖尿病患者的2型糖尿病,进而改善了全身的代谢综合征相关症状。

    两位糖尿病患者,既往2型糖尿病病史不足4年,两者体重指数均在50以上,属于重度肥胖范畴,同时合并有低通气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高血压、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相关代谢综合征,患者经积极运动减肥、药物减肥、中医推拿按摩等多种途径均没有达到理想的体重,代谢综合征相关症状亦没有明显改善。患者于我院代谢病科及营养科就诊并明确了代谢综合征病情,经介绍来到我院普通外科就诊,潘立峰主任医师手术团队为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和评估,考虑到两位患者体重过大、代谢紊乱问题多、存在不同程度的低氧血症,联合我院代谢病科、营养科、呼吸内科、心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妇产科等科室进行了缜密的多学科会诊,依托我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优势为手术保驾护航,顺利为两位重度肥胖的患者进行了手术。

    缜密的术前评估及多学科会诊

    经过缜密术前准备,在手术中心顺利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通过腹腔镜微创的方法完成该手术,不仅可以顺利完成手术,同时还能减少创伤,缩短腹壁的切口长度,术后早期即可下床活动,大大减少了术后恢复时间。

    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手术示意图

    术中

    手术切除标本

    经随访,术后两位糖尿病患者均停用了胰岛素和降糖药,空腹血糖控制在6mmol/L以下,术后第一个月体重减轻10-12.5Kg。

    代谢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的发现是由于肿瘤或其他原因做完胃的手术后,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正常了,这种现象引起了外科医生的关注和思考,从此外科医生研究了多种手术方法治疗2型糖尿病,最终袖状胃切除术、胃束带术和胃旁路手术成为目前国内外的主流术式。

    但是,不是所有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适合代谢手术治疗,哪些2型糖尿病患者适合代谢减重手术呢?首先2型糖尿病病史不能超过20年;其次体重指数(BMI)必须在27.5以上;另外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水平不能太低,年龄不能太大,超过60岁减重手术效果也是不理想的。

    天津是肥胖率和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的城市,也是国内最早开展代谢减重手术几个中心之一,天津的代谢减重手术技术也是位于国内领先水平。随着2型糖尿病患者逐渐增加,我院普通外科依托内分泌代谢病学科优势,陆续开展代谢减重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