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二届天津国际糖尿病论坛 | 基础研究专场
发布时间: 2021-10-22 浏览次数: 612

    天津医科大学朱毅教授分享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血流剪切力与血管内皮功能调节”,介绍了c-Abl介导的YAP蛋白357位酪氨酸位点磷酸化调控在湍流剪切力介导的血管内皮激活以及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研究也是首次发现内皮细胞YAP酪氨酸位点磷酸化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发生密切相关。

   朱毅教授演讲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李小英教授的讲座题目为““肝源性糖尿病”的发生机制”,在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上,李小英教授团队提出一个新的观点——肝源性糖尿病。大量的临床数据和基础研究表明肝脏在营养过剩引起应激的情况下,是可以驱动糖异生的。

        

李小英教授演讲

    北京大学医学部杨吉春教授带来了最新研究成果“FAM3A调节ATP合成分泌及糖脂代谢”的精彩讲座。FAM3A是ATPS的一个新组成因子,激活FAM3A-FOXD3轴是恢复ATPS组装的可行干预策略。

    杨吉春教授演讲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内分泌研究所章卫平教授分享了“果糖代谢稳态的转录调控”。过量的果糖已经成为了“甜蜜的隐形杀手!”是代谢性疾病发病率升高的重要原因。果糖具有独特的代谢路径,ChREBP作为关键的转录因子调节肝脏果糖代谢稳态和能量储存。

    章卫平教授演讲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祝之明教授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我国南方居民的高血压、肥胖和冠心病发病率明显较北方低,加之我国西南地区居民有嗜辣的饮食习惯,这其中,辣椒素是否发挥了作用?带着疑问,祝之明团队研究发现,辣椒的主要成分——辣椒素,正是调控TRPV1通道拮抗高血压和肥胖的关键因子,这也是为何嗜辣人群高血压、冠心病及肥胖发病率相对较低的答案。

    祝之明教授演讲

    天津医科大学常永生教授的讲课题目为“Klf9调节机体糖脂代谢”。甲状腺激素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升高体温,而且甲亢病人有体温高,怕热的现象,但是甲状腺激素产热的分子机制一直不清楚。常教授实验室通过RNA-seq筛选出KLF9可以应答甲状腺激素,并且通过脂肪特异的KLF9基因敲除和过表达阐明了KLF9可以介导甲状腺激素诱导的产热,初步阐明了甲状腺激素产热的分子机制,为相关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药物靶点。

    常永生教授演讲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王从义教授分享了团队的最新研究—“肥胖和胰岛素抵抗的表观遗传机制”。王从义教授团队发现,Kdm2a缺乏可以促进高脂喂养小鼠的能量消耗,此外还指出SUMO修饰在肥胖机制中有重要作用,为临床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王从义教授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