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动态 | 加强产儿科协作 守护母婴安全
发布时间: 2021-10-26 浏览次数: 762

    我院妇产科于2020年8月与天津市儿童医院签署产儿科医联体合作,在两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精诚合作、共同守护母婴安全。为进一步加强产儿科协作,筑牢母婴安全的基础,2021年10月13日下午,应我院妇产科邀请,天津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刘洋主任、张芳主任等一行7人组成的医师团队,来到我院妇产科,与妇产科医生、助产士、病房护士共同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新生儿复苏培训,并就两院产儿科医联体合作模式的运行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对下一步合作前景提出展望及规划。

    首先,由天津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行政主任刘洋主任医师对新生儿复苏方法进行了专业、规范的讲解。刘洋主任从复苏的概念入手,对复苏前的准备、复苏流程、复苏操作的关键点及注意事项,复苏后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对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应用到的药品、器械等的具体使用等进行了详细的指导。随后,双方就合作一年来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总结座谈。

    我院妇产科主任侯志敏对天津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长期以来对我院新生儿病患的诊疗救治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我院妇产科自开科以来收治的孕产妇中,高危患者比例高,多合并以糖尿病为主的多种孕期合并症及并发症,这种孕妇所分娩的新生儿皆属于高危儿,需要由专业的新生儿科医师进行诊疗。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积极到我院妇产科进行产时陪产、产后访视,以及突发情况的临时会诊等,全力为我院新生儿救治保驾护航。

    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刘洋主任表示,过去的一年,双方在合作中磨合交流,默契度越来越高,对一些运行中的问题也能做到及时沟通解决,使新生儿救治的效率不断提升。在今后的合作中,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医疗过程中的相关细节,保障诊疗活动顺利、高效的开展。同时,产儿科就高危孕妇的产前转诊、高危新生儿的宫内转运、完善爱婴医院建设等多种形式联合,携手开展宣教及诊疗,从而进一步保障母婴安全,提高其远期生存质量。

    本次交流座谈就双方合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商讨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同时在保障医疗安全、规范医疗行为的前提下提出了下一步合作的具体目标。通过两院、两科室的共同努力,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协作,为我市及周边地区高危特别是有糖尿病史的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提供保障。